【理润碑林·云宣讲(第三十期)】进一步壮大主流价值、主流舆论、主流文化
来源:党建网 时间:2023/12/15 10:35

〔编者按〕“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远航”!为进一步在全区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宣传阐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2023年区委宣传部精心打造“理润碑林·云宣讲”品牌,聚焦思想性理论性,用学术讲政治,以理论促宣传,不断提升理论高度、思想深度、情感温度,打造具有碑林特色的“空中理论课堂”,从更高层面、更深层次、更宽视野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阐释,营造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学有所用的浓厚氛围,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使之成为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政治上的主心骨、思想上的定盘星、行动上的指南针!今天推出栏目第三十期《进一步壮大主流价值、主流舆论、主流文化》。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指出,要在各种文化交汇融合中进一步壮大主流价值、主流舆论、主流文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主流价值、主流舆论、主流文化具有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有助于增强认同、形成共识、坚定自信、凝聚力量。

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

图片

  要建立和规范一些礼仪制度,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纪念庆典活动,传播主流价值,增强人们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融入各种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之中,吸引群众广泛参与,推动人们在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的过程中提高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风尚。

  ——2014年2月24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面对社会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日趋活跃、主流和非主流同时并存、社会思潮纷纭激荡的新形势,如何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迫切需要哲学社会科学更好发挥作用。

  ——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媒体融合发展不仅仅是新闻单位的事,要把我们掌握的社会思想文化公共资源、社会治理大数据、政策制定权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综合优势。要抓紧做好顶层设计,打造新型传播平台,建成新型主流媒体,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

  ——2019年1月25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图片

  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必须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关键是要提高质量和水平,把握好时、度、效,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让群众爱听爱看、产生共鸣,充分发挥正面宣传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在事关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必须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帮助干部群众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

  ——2013年8月19日,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既取决于富有说服力、感召力的内容,也取决于广泛有效的传播。要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要做大做强正面宣传,紧紧围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精心开展主题宣传、形势宣传、政策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形成强大主流舆论场。

  ——2018年8月,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我们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是要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

  ——2019年1月25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用社会主流思想价值和道德文化滋养人心、滋润社会

图片

  要发挥网络特色、网络优势,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社会主流思想价值和道德文化滋养人心、滋润社会。要围绕党和国家重大活动、重要方针政策以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主动设置议题,做好改革发展、经济民生成就宣传和形势政策解读,唱响主旋律、集聚正能量。

  ——2018年4月,习近平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让社会主义道德的阳光温暖人间,让文明的雨露滋润社会,为奋进新时代、共筑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道德支撑。  

  ——2019年9月,习近平对全国道德模范表彰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

  文化自信就来自我们的文化主体性。这一主体性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中国大地上建立起来的;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是通过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建立起来的。

  ——2023年6月2日,习近平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

图片

编辑:张茜

@2000-2022 西安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