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瞰·碑林】长盛不衰正学街
来源:西安城市管理服务号 时间:2023/09/25 09:38

图片

图片

隽永如碑,繁锦似林。作为西安的城市会客厅,碑林处处有故事。在这里,你能感受到“东方文化的宝库”“汉唐石刻精品的殿堂”,能欣赏小雁塔、永宁门、兴庆宫公园等美景。不管离家多久、身居何处,这里终归是你心灵的归宿。【瞰·碑林—碑林地名故事】专栏,通过讲述一个个鲜活的、有趣的地名故事,多角度、多层次呈现厚重碑林的别样风情。

今天一起跟着小编

走进正学街

探寻它的前世今生吧

正学街

图片

图片

正学街位于西大街南侧,南起马坊门,北至西大街。清代,因此街有多家毛笔店铺而得名笔店巷。1932年以西侧原有明代的正学书院而改名正学街。1966年改为反帝一巷,1972年仍恢复为正学街。

图片

正学书院是创于宋、元,延续至明、清的西安著名书院,位置在原陕西省图书馆旧址和南院门市委礼堂所在地,是宋代理学家、关中学府创始人张载讲学的地方。元代时建为书院,后遭战乱,为兵、民所占后废弃。明弘治九年(1496年)官方在这里重建,规模较大,分为提学分司、祠堂、书院三个区域,还建有书楼。清康熙元年划入总督部院。

图片

在明、清科举制度时期,时名“笔店巷”,又名“古笔店”,俗名“穿心店”的正学街,以经营笔墨纸砚为主,为学子文人经常光顾的地方。民国初年,正学街的经营范围进一步扩大,设立了小型印刷厂,石印、铅印、木版印,制版、套色、烫金兼而有之,还印制各类证件。

图片

新中国成立后,正学街的传统业务处于稳步发展的状态。但到了“文革”时期,这里成了“红海洋”的策源地,着实热闹了一回。但同时,它作为商业街的知名度也在不断提高。

改革开放以来,正学街继承和发扬区域文化传统,作为一条颇具特色的商业街,发生了深刻变化:生产经营者逐年摒弃小生产的观念,正在树立现代经营理念;生产制作摆脱简陋作坊模式,引入了现代技术和生产手段;经营范围大大拓展,经营种类从广告策划、企业形象设计、标书装订到巨型广告制作,不下上百种。全国的糖酒会、经贸洽谈会、招商引资会、博览会等等,都能显示正学街作为广告制作专业一条街的巨大能量。小小的正学街,成了地区经济发展的晴雨表。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编辑:孙苗苗

@2000-2022 西安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