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心的服务让“家”更温暖 ——文艺路街道总工会当好“蓝骑士”的“娘家人”纪事
来源:碑林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2/09/23 09:39

图片

图片
图片

本媒讯 九月初秋的清晨凉意渐浓,出行的市民都已穿上长衫。“天再冷也挡不住暖人心啊,咋能不来。”不到早上八点,申锋涛已经和饿了么的25名骑手来到了西安和平中医医院体检中心,参加文艺路街道总工会为“蓝骑士”送上的专属关爱。申锋涛说,从去年第一次接触工会,到今年加入工会,再到如今参与工会活动,工会组织的“走心”服务,让他每一次都充满感动。

“外卖骑手作为城市建设的新生代劳动者大军,维护好他们的合法权益,关乎社会整体和谐稳定的健康发展。“文艺路街道总工会主席符小琳说,文艺路街道辖区现有饿了么平台企业一家,外卖配送商一家,配送站点三个,从业人员达300余人。这两年,街道总工会对这一群体特征进行“画像”,因需定策,通过精准服务的带动,逐步让“蓝骑士”们走近、认同、融入工会。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以服务走进“蓝骑士”

“谁都想精精神神的,但单子多起来饭都顾不得吃,哪有心思捯饬头发。”饿了么骑手任壮说,去年11月,街道总工会上门开展义务理发,令他很意外。那是他第一次接触工会,得知了像他们这些“个体户”,也被放在了工会组织的心上。

去年秋季,文艺路街道总工会对辖区外卖行业进行了集中调研,发现无论是配送站(点)经营者还是外卖员,对工会知之甚少,更别说具有建会、入会的愿望。此时,恰逢全市“工会进万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行动”服务月开展,街道总会借势而为,联合李鑫劳模服务队开展定制专项服务,走进饿了么黑曼巴李家村万达站点,为骑手进行义剪,让“蓝骑士”也体验一把服务到家。

义剪中,工会干部用“娘家人”的温情细语打开骑手们的话匣,在唠家常中了解他们的所需所及,并向他们宣传普及工会组织的作用,组建工会的意义,加入工会的好处,一点点打破他们建会的“认知壁垒”。

潜移默化间,街道总工会专项服务的开展,把拒绝建会变成了支持建会,让不愿入会变成了期盼入会。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给“蓝骑士”一个专属的“家”

要加快“蓝骑士”的建“家”进程,扩大“蓝骑士”的入会面,还需要加深地方平台企业对建立工会组织,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理解和认识。今年3月下旬,街道总工会在区总工会的协助下,先后六次前往上海拉扎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饿了么)平台企业进行建会洽谈。

工会干部以当前从业人员的急难愁盼问题为落脚点,就建设骑手爱心驿站、组织骑手电动车驾照考培,防疫保供期间骑手出行问题等,同企业进行商讨,协助他们找到解决途径。并在骑手等待接单和休息调整的间隙,通过流动窗口开展工会推介,不断扩大工会在骑手心中的影响,实现吸引骑手入会。

今年5月,由文艺路街道总工会、饿了么平台方、网络送餐员、第三方服务商组成的碑林区蓝骑士配送行业联合工会正式成立。一次性吸纳了全市1100名饿了么平台网约送餐员,这群“蓝骑士”自此有了一个专属的“家”。

在饿了么平台工作五年的许剑,作为会员代表参加了行业联合工会的第一次大会。他说:“今后再也在不是一个人了,进了娘家门就有了依靠的组织,受了委屈也有了听咱说话的人。”当他了解了行业联合工会的工作重点,内心产生了前所未有的满足,他相信在工会组织的帮助下,从业人员一定能树立起职业自信。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走心”服务让“家”更有温度

“虽然加入工会没几个月,但工会给予我的惊喜可不少。”栗明祥回忆起入会以来的点点滴滴,心里透着暖意。夏季以来,街道总工会为辖区“蓝骑士”开展了夏送清凉,红色观影学党史等活动,把工会服务贴近“蓝骑士”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

进入秋季,“蓝骑士”们的健康问题又被记在“娘家人”的心上。街道总工会在9月22日至23日开展了“情系蓝骑士 金秋送健康”服务活动,组织辖区52名“蓝骑士”前往西安和平中医医院进行免费体检,栗明祥就是其中之一。

提起工会倍感温暖的还有在因疫情被困出行难的骑手刘江博。8月中旬,文艺路街道因出现新冠确诊病例部分小区进行了区域管理,黑曼巴李家村万达站点的11名骑手所居住的区发改委小区属于管控区域无法出行,导致站点配送人员紧缺。街道总工会副主席姜婷得知情况,立即与街道、小区防疫值守单位进行沟通,协助站点对骑手进行核酸采样,确定11人均为阴性后,协调骑手离开小区回归岗位,保障了民生供应需要。刘江博说:“加入了工会才知道有‘家’的好,遇到难事有人管,有人帮,暖了心窝窝。”

“只有把工会服务紧贴到外卖骑手的实际需要上,才能让‘家’更牢靠,更的温馨。”文艺路街道总工会主席符小琳说,下一步,文艺路街道总工会将加快推进“骑手之家”、爱心驿站的组建,提供更多的服务,让更多“蓝骑士”主动走进“家”门感受温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编辑:孙苗苗

@2000-2022 西安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