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减三健” 教你快乐成长
来源:碑林疾控 时间:2022/09/20 09:24
图片

步入9月

全国各地中小学也迎来新学期

“三减三健”健康相伴

让小伙伴们带着健康锦

踏入新学期征途

健康体重

在我国,超重肥胖的儿童青少年全国有近五分之一,肥胖已经成为青少年人群重要的健康问题。肥胖不仅影响体型,最重要的是,肥胖严重影响儿童身心健康,会对心血管系统、内分泌系统、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等造成危害。

图片

“小胖墩”的出现,与不良的生活习惯有密切关系。近年来,随着物质生活的极大丰富,各式各样的零食、饮料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这些“甜蜜的诱惑”给儿童青少年埋下了一个又一个“甜蜜的陷阱”。过量糖分和油脂的摄入转化为了大量能量,再加上运动量不足,能量摄入大于能量消耗,就会带来超重的问题。

如何认识健康体重?

经常测量体重和腰围,自身变化早知道:需要关注和重视孩子的体重变化。.

计算体重指数(BMI):应通过科学的标准判断孩子是否超重肥胖,最常用的指标是体重指数(BMI=kg/㎡)。

5岁及以下儿童超重肥胖的筛查采用身长/身高别体重的Z评分或年龄别BMI-Z评分。建议使用5岁以下儿童生长状况判定”卫生行业标准(WS/T 423-2013)。

图片

5~6岁儿童超重肥胖的筛查采用年龄别BMI-Z评分,建议使用WHO 2007年生长标准以年龄别BMI-Z评分大于1判断为超重,大于2判断为肥胖。

图片

6~17岁儿童采用BMI作为肥胖的初筛指标。采用“6~18岁学龄儿童青少年性别年龄别BMI筛查消瘦、超重与肥胖值”卫生行业标准(WS/T 586—2018);采用腰围或腰围身高比进行中心型肥胖筛查,其中,腰围采用“7~18岁儿童青少年高腰围筛查界值”(WS/T 611—2018),腰围身高比推荐以0.5作为筛查界值。

图片

减重关键在减脂,科学控制体重,不盲目过度减重:对于超重的孩子,减重要循序渐进。

维持健康体重学《指南》,吃动平衡是关键:科学控制体重,管住嘴,迈开腿,科学饮食与科学运动相结合。

儿童青少年预防肥胖可减少成年后多种慢性病风险:维持健康体重将受益终生

合理运动 快乐成长

6~17岁健康儿童应每天累计进行至少60分钟中等到高强度的身体活动以有氧运动为主,每周至少进行3次高强度身体活动,3次抗阻力运动(如仰卧起坐、引体向上等)。

儿童在运动项目上宜多选择运动强度不大的项目,且持续时间不宜过长如慢跑、球类项目、游泳、骑自行车、走跑结合等。不仅如此,运动项目选择也应遵循儿童心理规律,在保证安全有效性的同时也要兼顾趣味性以满足儿童心理需求。运动前应做好准备工作避免空腹运动和饭后1小时内运动,运动过程中和运动后应注意补充水分。

图片

“三减三健” 健康相伴

青少年在合理运动,增加能量消耗的同时,还要控制能量摄入,均衡饮食,减盐减油减糖。

建议三餐合理搭配,荤素搭配、粗细搭配,保证鱼、肉、奶、豆类和蔬菜的摄入。

烹调方式以蒸、煮为主,避免油炸,控制油、盐、糖的摄入量。

少吃零食,少吃深加工及油炸食品,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将高糖、高热量的零食,换成低糖低油低盐的健康食物如全麦饼干、蔬菜、水果、酸奶、坚果等。

教孩子注意食品包装上的营养标签,如果显示蔗糖、油脂排在前几位,说明含糖量较高,最好少吃或不吃。

青少年要远离肥胖,控制体重,改善体质,就要从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习惯入手,践行减糖、减盐、减油,健康口腔、健康骨骼、健康体重“三减三健”的生活方式。从饮食与运动入手,过健康的生活,享美好的未来。

图片

编辑:孙苗苗

@2000-2022 西安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