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确幸 || 转角就能遇见碑林区“小而美”的“微空间”……
来源:遇见碑林 时间:2022/09/16 10:40

漫步碑林 也许你会流连于

博物馆中陈列的文物

书院门内精美的字画

商业综合体外绚丽的灯光

可你有没有看到过碑林区

那些“小而美”的角落?

图片

近年来 碑林区一直在推进

“小微空间”的建设

口袋公园、绿地广场

口袋运动场...

以满足市民对城市公园的需求

现在就带你看看

碑林人家门口的这些“城市温度”

图片

01
口袋公园

图片

“口袋公园”是指面向公众开放、规模较小、形状多样、具有一定游憩功能的公园绿化活动场地,面积一般在400至10000平方米之间,包括小游园、小微绿地等。

碑林区在背街小巷等重点项目的提升改造中,一方面按照“便民、简约、安全、适用”的原则,尽力满足市民生活化的需求,让居民切实感受到“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同时秉承从历史建筑保护着手,突出红色文化和城市风貌传承,挖掘街巷文化,打造特色道路,将文化元素融入到标识标牌、造型设计等街景中,让街巷的历史记忆和风貌最大化体现。

信义巷口袋公园

当你经过信义巷7号院门口,可以看到用红砖打造的口袋公园——信义亭。

图片

这座口袋公园,只有31平方米,是西安市最小的口袋公园。碑林区利用有限的边角空间,增加了绿植和座椅,为街巷增添了不少灵动和生气。

图片

“麻雀”虽小,但五脏俱全。这座“口袋公园”不仅具备了供居民游乐和休息的功能,也让信义巷成为连接市井和繁华的“窗口”。

公园以南是商业街区,公园以北是安静的住宅区。清晨,早起的居民可以在此健身打拳;傍晚,来往的行人可以在此乘凉休息。

图片

这里不仅便捷,更兼具美观。青石板路和红砖外墙,自身带有文化气息,承载了信义巷的岁月印记。墙上的艺术墙,用"活字印刷术”作为装饰,也弘扬着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

图片

南郭路口袋公园

深藏在城市里的背街小巷,不仅演绎着生活百态,更传承着千年文化,是一座城市的“里子”。

碑林区另外一处代表性的“口袋公园”,便是南郭路路口的这处口袋公园。

南郭路在依托原有商业街区的基础上,开拓了口袋公园这样的休闲空间。经过一番改造,新的南郭路已成为市民舒适生活的“暖心街巷”。

图片

如今,聚集着音乐乐器店的南郭路,通透的栏杆取代了老旧围墙,还增设了栩栩如生的文化浮雕、钢琴键盘样式的道路...小而精,洁而美。

小小的口袋公园别有洞天,它从边角地长出,扮靓了城乡微空间,阳光穿透树叶,时刻留下不同风景。

图片

02
城市绿地

图片

狭义的城市绿地是指城市中面积较小,设施较少,人工种植花草树木形成的绿色空间。

碑林区按照补栽为主、减少更换的原则,重点做好道路绿化隔离带完善、缺株断垄补栽、植物整形修剪、服务设施维修更换等工作,进一步提升全区园林绿化整体品质。并做好重要区域道路绿化提升,突出“一路一景、一街一景” 特色。

建工路桥下空间绿化

建工路桥下空间绿化提升工程,动气火炬路,西至南二环,绿化面积7688万平方米。

绿化工程采用了国槐、紫叶李、美国红枫等树木,同时还用彩色透水混凝土路面,增设了足球场地,打造出“人在绿中游”“人在画中游”的生活场景。

图片

东二环绿化提升改造

东二环互助路转盘一带的绿化改造项目,使用红枫的色彩作为背景,以独杆桂花、独杆石楠、丛生油松为层次隔断,转盘外围采用树箱和栏杆花箱相结合,打造有树有花有景的艺术园林交通岛。

交通岛在植物搭配上高低错落、三五成团,保证不同角度观赏都能有不同的风景,做到了人与自然的有机结合~

图片

03
口袋运动场

BMX小轮车运动公园

图片

作为西北地区首座BMX小轮车运动公园,这里不仅是陕西省小轮车专业运动员的训练比赛场地,也可以承办国际赛事,日后更能将给众多BMX小轮车、儿童滑步车爱好者提供交流展示、提高技艺的舞台。

图片

陕西省BMX小轮车运动公园,由自由式小轮车竞技场和泵道场地两个部分组成,约2000平方米。

图片

其中,自由式小轮车竞技场具有达到国际BMX赛事标准的道具设施,能够承办国际和全国各级别赛事活动,是陕西省BMX小轮车专业队的日常训练竞赛及后备人才培养基地。

图片

科维奇足球运动公园

图片

太白印象城位于西安市碑林区南二环与太白路交汇处,紧靠西安两大商业区——小寨商业区和高新商业区,是西安主城区的黄金地段。2020年12月,印象城科维奇足球运动公园建设完成,拥有笼式足球场地四块,其中A1和A2两块场地可合并使用,达到国际笼式足球场地比赛标准。

图片

这里除了满足孩子日常的足球训练,承担赛事,还能改造成为老年人“门球”的健身天地。球场使用可移动场地设备,有效避免破坏原有草坪,利用工作日错峰使用。

图片

“一场多用”的模式,不仅最大程度满足老年人和年轻人的健身需求,推动门球运动的发展和普及,更为运动爱好者搭建了一个互相学习、互相交流、切磋球技的平台。

图片

在这些“小微空间”的基础上,碑林区今年还计划在西安交通大学周边,再提升改造2个口袋公园和1个绿地广场。目前绿化方案正在设计阶段计划,今年秋冬季启动建设。

下一步,碑林区将充分考虑到老人、儿童、青年等不同群体的更高层次的运动和休闲需求,推动“口袋公园”由一开始的“以绿为主”向文化建园、特色建园、设施完善方向转变,将各处“口袋公园”便民、惠民的实际作用发挥出来,让市民群众享受到更多的绿色“福利”,感受更多的城市“温度”。

图片

编辑:孙苗苗

@2000-2022 西安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