碑林区人社局开展“百日攻坚化解案件”专项行动 追回各项损失共计737万余元
来源:碑林区人社局 时间:2022/08/19 10:26

本媒讯 “谢谢你们!这些都是和我一起务工的工友,多亏有了你们,这下终于给工友们有个交代了……”来自西安行包车间装卸工宋师傅激动地说道。以案件裁结为关键,以人民满意为标准,为进一步化解劳资纠纷,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和谐稳定,碑林区人社局开展“百日攻坚化解案件”专项行动,全力推进案件审理进度,力争实现结案率94%以上。

图片

成功调处多起群体性劳资纠纷

在开展“百日攻坚化解案件”行动中,碑林区人社局聚焦近期较为热点的疫情及“三供一业”、“双减”等政策引发的群体性劳资纠纷扎实开展专题行业案件梳理。7月13日,共计16名教师提起劳动仲裁,要求该企业支付经济补偿金及欠发的部分工资。该企业主要从教培行业,由于受疫情、“双减”政策等因素影响,企业生产经营出现较大困难,部分校区被迫停业,双方争议明显,始终未能达成一致意见。由于该案涉及人数多,且涉及疫情和“双减”政策等热点问题,碑林区人社局迅速组织骨干力量,一方面向企业阐述可能产生的法律后果,督促企业履行自己的用工责任和社会责任,另一方面加大对员工的心理疏导及企业现状的解释,鼓励员工与企业相互体谅,共度时艰。经过近2周多的不懈努力,7月29日,剑拔弩张的双方当事人终于达成调解、握手言和,该企业积极筹措资金,按照调解协议,3日内向16位劳动者支付了各项补偿费用共计114222元。

一面锦旗承载着61份情意

8月5日上午,宋某等4名劳动者代表将写着“公正执法、热心为民”的锦旗送到区人社局,对碑林区人社局仲裁院务实高效地处理案件、切实维护弱势劳动者合法权益表示衷心的感谢。宋某等61名劳动者,原系某人力资源企业劳务派遣制员工,双方因社会保险费欠缴事宜发生争议。由于涉案劳动者均工作年限较长,且部分人员即将达到法定退休年龄,该情况将直接影响到他们办理退休及享受退休待遇。区人社局在了解案情之后,鉴于人数多,影响大等实际情况,组织力量加快进度,通告、开庭、审理、结案有条不紊,案件顺利完结。当事人双方均对裁决结果表示满意,并同意按照裁决内容履行各自的义务,一起群体性劳资纠纷就此快速稳妥化解。一面诚挚的锦旗,承载着61份情意,也承载着广大劳动者及社会各界的肯定和信任,但这只是一个小小缩影。

图片

“百日攻坚化解案件”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碑林区人社局审结劳动争议案件613件,调撤率为51.3%,妥善处理2起60以上、2起30人以上、7起10人以上群体性劳资纠纷,为劳动者追回工资、经济补偿金、工伤待遇等各项损失共计737万余元,通过“工会+人社”诉前调解工作室成功调解劳资纠纷24件,涉及金额370563元,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效仲裁服务支撑。

 

图片

编辑:孙苗苗

@2000-2022 西安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