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知识啦!夏日炎炎,古人如何避暑纳凉?
来源:遇见碑林 时间:2022/08/11 10:49

图片

SO HOT !
西安进入高温模式
图片

“热 热 热 热”

近段时间西安持续“发热”

炎炎夏日,高温持续不断

我们在空调房中感受现代科技为

我们带来的清凉之余

是否也会好奇古人在没有空调

冰箱的条件下是如何度过夏天的呢?

今天,就带大家了解一下

古人如何避暑纳凉。

图片
01-冰鉴消暑
图片
冰鉴及其原理示意图

虽然古代不像现在有遍布大街小巷的奶茶店和咖啡店,但其实早在三千多年前的周朝,人们已经掌握了“冬采夏用”的制冰方法。

冰鉴是古代暑天用来盛冰,并置食物于其中的容器。冰鉴箱体两侧设提环,顶上有盖板,上开双钱孔,既是抠手,又是冷气散发口。具体方法是将冰块放在一个木制或青铜制作的箱子里。功能明确,既能保存食品,又可散发冷气,使室内凉爽。“冰鉴”应该是人类最早使用的“冰箱” 了。

图片

图片
02-冷饮消暑
图片
章怀太子壁画中“冷食”

进入唐宋时期,民间饮食领域开始大量出现冰镇制品。

唐代王泠然有诗作:“味兼金房之蜜,势尽美人之情。素手淋沥而象起,玄冬涸沍而体成”。说的就是唐代的降暑美食“酥山”。南宋时人笔记中就曾经记载过一道解暑饮料,名字叫作“乳糖真雪”。宋代《东京梦华录》更是描述了当时开封街市冷饮店遍地开花的场景:“皆用青布伞,当街列床凳,堆垛冰雪,卖冰雪荔枝膏……”

图片

香饮子

《清明上河图》里还绘有卖冷饮的店铺,贩卖着当时流行的“香饮子”。可见,人们对冷饮的热爱真是不论古今。

图片

图片
03-凉衣消暑
图片
直裾素纱禅衣

如今夏天人们往往钟爱短袖短裤,清凉穿搭,但其实早在古代夏日凉装就已见雏形。现藏于湖南省博物馆的直裾素纱禅衣是迄今所见最早最薄最轻的服装珍品,薄如蝉翼轻若云雾,夏天穿上既凉快又防晒,类似于现在的“防晒衣”。

图片
北齐校书图

在《北齐校书图》中,也能看见男子身穿吊带裙,裹着一件透明的薄纱,皮肤清晰可见。这种透明的纱披衫子,是东魏、北齐时统治阶级上层流行的奢侈品,能在炎炎夏日给人们带来一丝凉爽。

图片

图片
04-凉扇消暑
图片
摇扇纳凉

所谓“净君扫浮尘,凉友招清风”,古往今来的老百姓纳凉都离不开扇子,古人称之为“摇风”,又叫“凉友”,是古往今来消暑第一神器。

经济条件好的人家会买用绢帛制成的扇子,摇起来也轻松,如果是文人墨客再在扇面上写诗作画,颇有情趣。如果是达官贵人,则可以享受“人工风扇”带来的惬意。

图片
图片
05-瓷枕消暑
图片
孩儿枕

瓷枕的枕面长度一般不超过20厘米,内部中空,下端有孔穴透风,四周能透气,加之瓷器表面有一层冰凉的釉面,睡上去“半窗千里月,一枕五更风”。瓷枕中数北宋定窑孩儿枕最为罕见,一小儿头枕双臂,俯卧床榻,样子十分憨态可掬。

据说,乾隆皇帝就非常钟爱孩儿枕,有一次得到了一件孩儿枕后,诗兴大发,题了一首诗:“瓷枕通灵气,全胜玳与珊。眠云浑不觉,梦蝶更应安。”

图片
图片

古人防暑器物的相关知识

今天就先介绍到这里啦

看完这些

你有没有被古人的智慧所折服呢?

 

图片

编辑:孙苗苗

@2000-2022 西安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