碑林老故事 | 碑林博物馆——东方文化的宝库
来源:碑林区图书馆 时间:2022/08/03 16:14
图片

oo
西安碑林博物馆

本期给大家讲述的是西安碑林博物馆,西安碑林博物馆位于西安市三学街,原陕西省博物馆,建于1944年。它是在具有900多年历史的“西安碑林”基础上,利用西安孔庙古建筑群扩建而成的一座以收藏、研究和陈列历代碑石、墓志及石刻造像为主的艺术博物馆。据说,“如入宝山,空手而归”的口语,出自佛教《大乘本生地观经·离世间品》:“如人无手,虽至宝山,终无所得。”

图片

西安碑林博物馆,不仅是拥有“汉经”“魏石经”和“唐石经”等中国仅存最早的古代文化典籍刻石宝库,也是历代著名书法真迹原碑荟萃的圣地。早在明清时期,就有着“关中碑版富甲天下”。其藏品数量为全国之最,集中收藏古代碑石时间最早、数量最大、名碑最多、藏品时代系列完整,时间跨度达2000多年。被誉为“东方文化的宝库”“世界最大的石刻书库”“汉唐石刻精品的殿堂”“书法艺术的渊薮”等独树一帜的中国文化艺术宝库。是西安最有价值的文物古迹之一,也是普及弘扬中国经典文化的重要窗口。

慕名而来,参观碑林,也许可以像唐代诗人孟郊“及第后”:“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但还有句俗话: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到碑林展室观摩名碑,也是需要方法的。只有端正心态,有所期待,才能发现和捕捉到作品(碑石)的细节与内涵,理解作品的博大精深和价值所在,洞见妙处。

图片

到西安碑林参观,欣赏经典书法作品的点画线条、字体结构、章法布局,领会其中的意趣、神采、韵律、风姿和格调……都会感到美的享受。每次都用崭新的眼光审视,必定每次都会有新的发现和收获。

到了古城西安,除了凉皮、肉夹馍、羊肉泡、葫芦头等美食,还是到碑林博物馆享受一次“文化大餐”吧,定会让你不虚此行。

 

图片

编辑:孙苗苗

@2000-2022 西安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