碑林区“三聚焦一突出” 构建特色综合评价体系
来源:碑林区教育局 时间:2022/07/21 10:16

图片
 

图片
图片

本媒讯 近日,我区作为唯一入选省级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综合试点区县,在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市县教育评价改革在线推进会发言。教育评价是教育发展的“指挥棒”和“方向盘”,影响着学校的办学导向和办学行为。近年来,全区严格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各项工作措施,以破“五唯”为导向,以“立德树人”为目标,围绕“三聚焦一突出”改革主线,全力推动改革工作走深走实。

——聚焦“立德树人”——
强化学校增值评价
 

从教学管理,科研水平,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等多个维度,系统评估学校教育质量,重新修订《碑林区中小学教育质量评估细则》,在学业成绩评定方面大胆创新,坚决克服重智育轻德育、重分数轻素质等片面办学行为,摒弃以中高考的上线率、优秀率论“英雄”的旧观念,构建发展性评价占主导地位的评价体系,着重参考学生发展变化情况,尊重差异,关注发展,有效激发每一个学生成长潜力,激活学校的发展动能。

——聚焦“五育并举”——
扩充学生多元评价

在细致调查影响教育质量因素的基础上,全方位扩充学生评价体系,分小学、初中和高中三个阶段,建立起涵盖5个维度、20项二级评价指标的《碑林区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对学生进行全过程和全领域评价,形成可持续发展的长效育人机制。深入推进“阳光学子育人工程”,充分运用“阳光指数”与“阳光指标”量表评价工具,持续开展“播种梦想•向阳而生”理想信念教育活动,进一步擦亮碑林德育品牌。同步开展“劳动传递爱”综合实践活动,以劳育促五育,围绕学生“品德发展水平”和“身心发展水平”两个维度,开展种类丰富的学生活动,培养学生综合素养。

——聚焦“教书育人”——
推进教师科学评价
 

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将学生、同行、家长等纳入教师评价主体,强化教师自我评价作用。在评价内容中增加教师发展状况、继续教育情况等内容,突出对任课教师教学述评能力的考查,通过多种方式进行量化。依托全面、客观、科学的教师评价体系,更好地发挥激励、导向功能,把认真履行教育教学职责作为教师评价的基本要求,引导教师上好每一节课、关爱每一个学生。

——突出“艺术育人”——
深化美育特色评价
 

紧抓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深化新课程理念的契机,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把艺术教育与德育、智育、体育紧密结合,探索艺术教育新模式,打造学校艺术特色品牌,形成了独特艺术教育风格,将以美育人、以文化人落到实处。鼓励各校建立学生艺术素质评价制度、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自评公示制度、学校艺术教育年度报告制度等美育评价制度,强化过程性评价,对美育培育开展过程进行全面跟踪记录,切实提升学生感受美、欣赏美和创造美的能力。

据悉,全区将紧抓试点改革契机,以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行动,进一步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努力构建以学生全面成长为核心、教师科学育人为重点,学校可持续发展为导向的教育质量评价体系,进一步促进碑林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为全省教育评价改革工作贡献碑林力量。

图片

编辑:孙苗苗

@2000-2022 西安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