碑林地理——柳巷的名医
来源:西安晚报 时间:2022/07/05 09:35

图片

图片
柳巷的名医
高启纶
五柳巷是西安城中五条巷子的总称,道路呈一个“大”字形。面对东木头巿有两个巷口,东边的是三柳巷口(五柳巷的沿革中没有东柳巷的名称,却有这个三柳巷),西边的是南柳巷口。北柳巷通至东大街,中柳巷向东至端履门街,西柳巷出去就是骡马市。那时五柳巷这个闹市中的方寸之地,是市民的居住区。街道中清末传统民居院落相连,门楼的高低显示主人的身份。黑漆大门框边的门牌号显明相接,虽是深宅大院却也十分好找。在五柳巷曾居住过各行各业的名人,其中百十米的南柳巷,就住有五位名声显赫的中医。我家在五柳巷旁的东木头市,我本人也曾从医,所以对这些名医比较了解。
创建市第一医院中医科的
李道洋
上世纪五十年代我上初中时,时常见到有小卧车由东木头市驶入南柳巷的李宅。那时,坐小卧车是身份的象征,这是李道洋先生给有身份的人诊疾以后,他们专送李先生回家的。
我对李先生的印象是精神、利索、略瘦、中等个子,身着中山装、戴着眼镜和毛料帽子。街巷朋友告诉我,由于李先生出身中医世家,每逢过年,不少名家后学都来贺岁,有些攀拉关系的会被先生婉言相拒。相传他家有一个伙夫,因长久在李家耳闻目睹,加上本人好学有悟性,后来竟也成了著名的针灸医家。李道洋先生和巨小娄、贾福奎三人在1957年创建了西安市第一医院中医科。1976年先生著作《中医常见病简易效方集》,由西安科技研究所出版。李先生内、妇、儿、外科均有建树。1965年,有一位实习生在市第一医院实习西医外科,为了学习中医临床知识,求教李老师。先生用病历纸书写了九页“临床验方”,使这位实习生在日后行医中,为农民解除病痛得心应手。他总不忘恩师的教诲,时常颂扬李先生仁术,从此李道洋的名声广为流传。
不写处方的儿医
昌奶奶
那时邻里小孩患上高烧、菌痢、腹泻、遗尿,五迟五软诸疾,就抱着孩子去南柳巷昌家。昌奶奶看病不吃药不打针,以手法推拿的方式治疗。由于不书写处方,故不知先生名讳。
昌奶奶体胖,山西口音,面色红润、体贴温情,手法细腻轻巧。患儿家长代诉病情后,昌奶奶即望患儿印堂、查指纹,随后施术治疗。昌奶奶居住在院内的门房,屋中是中式老家具,她看病在外间。她在八仙桌旁坐定,对患儿分阴阳、推三关、通六腑、运天河水、摩腹运八卦、捏惊提耳、点泻十宣、翻身捏脊、点刺四缝,随症而施术。看完后叮嘱:小儿回去熟睡勿扰,醒后热退身凉,诸疾即失。昌奶奶治病经常不收钱,有时来的人多,她的儿子亦通此术,就会主动处理患儿。昌奶奶讲,她是解放后在上海学习的小儿推拿医术,此术在儿科的应用中深受病家欢迎,所以发展成为小儿推拿专科。我父亲曾收藏墨本图解小儿推拿一册。
“大针深刺”的
刘平定
柳巷有一位针法奇特的医家刘平定,人称“善骡马针”。“善骡马针”并不是指给大牲畜扎针治病的兽医,而是给人治病善用“大针深刺”,这是坊间的一种传闻。
刘平定医师,富平人,一九二七年出生,是西安中医医院针灸科的医师,曾著文《略论大针深刺》。先生面色略黑,方正脸,身材匀称。一日名医姚树锦在五柳巷小学内讲授《中医基础理论》,刘平定先生携笔记本入座,姚树锦见状说,刘兄驾到,所讲不周多多指正,当时听讲的我被两位名医的举动深深感动。1982年,刘先生曾赴日本讲学,他还收藏有《内经图》。上世纪八十年代,我所在的西安中山业余学校中医教学部在五柳巷小学开讲“针灸学”,经常邀请刘先生讲授,学员中刘怡、李小明等诸人皆崇尚先生。
图片
1981年,西安中山业余学校中医部的学员与老师合影留念。前排左二为作者,左五为名医贾堃。
瘫儿的救星
段大夫
柳巷曾有一位有特殊经历的名医段淑英,我是段先生的入门弟子。
有一位作家刘聪震,在他的作品《我曾是一个瘫儿》中详细叙述找段淑英先生看病的神奇经历。那是上世纪六十年代,他在七岁时因误治成了一名瘫儿,当地医院治不了,让到省城大医院去看。后来到西安治疗,但几家大医院的结论也令人悲观。碰巧,在一家饭店吃饭时,有一位好心的阿姨看到小孩聪明可爱,听完他父亲的述说后,阿姨告诉他们,在柳巷有个老太太,专看小儿麻痹,救治过许多儿童的腿,她的病人来自五湖四海。大夫进过监狱,后来平反了,在牢里时来求医的人也不少,看病要当地派出所开具证明。得到这个信息后,他父母急忙通过端履门派出所、居委会,找到了在南柳巷与西柳巷交汇处居住的段淑英大夫。段大夫诊病十分敬业,她用卷尺测他两条腿的长度,用手感受下肢的温度,带着老花镜开具了处方,并医嘱了禁忌以及感冒时停药。处方是油印的,没有几味药,不贵。他坚持服药两年有余,处方父亲都专门记在一个本本里。他拄的拐杖加长了好几次,有一天,哥哥把拐杖藏了起来,没有拐杖他竟然也能走路了!他惊呼,我的腿好了!
段先生医学功力深厚,师承名医王荫之,兼蓄脾胃派,变通活血化瘀有效方剂。她讲用药如用兵,善以西医诊断融通于辩证,用虎狼之药,重视炮制。如善用巴豆霜治小儿泻,瘫儿下肢不温用熟附块,用量十分精准。缓攻为补,效不更方,守方治疗。段先生主治小儿麻痹症、老年病、妇幼病、破伤风及疑难杂症。后来先生到北柳巷医疗站上班,工资是每月28元,配有一名卫生员打肌肉针。
蜚声海内外的
贾堃
南柳巷二十二号的一个院子,是蜚声海内外的临床医家贾堃的居所,贾先生购置了前半院,另开大门。
坊间称贾先生是西安八大名医。他曾被下放到长安县从医,一九七九年调回省中医研究院。他上班时诊者排队,占满了楼梯楼道,引来一些西医很好奇地观望。遇到前往他家中的患者,他亦在厅房盛情接待,临行亲送至大门口。
传说贾先生早年在三桥诊病售药,因感叹出身铁匠的黄竹斋削指发奋攻读经典,终成大家巨匠的事迹,潜心医学而有建树,民国时考取中医师资格,解放后因给杨晓初市长家属诊治声名鹊起。贾先生是少数能够亲自执笔著书立说的老中医,著有小儿临床专著。省中医研究院药房备有大量的料姜石,为他配备处方,治癌方药“平消片”系列是先生临床研究的方剂,在医界、患者及社会上影响力巨大。在上世纪80年代,贾先生与同道兴办中医班十载,受益者众。我还经常去他家请教。
如今,这些名医都不在人世了,柳巷也因改造而变了样,但他们永远留在人们的脑海中。
 

图片

编辑:孙苗苗

@2000-2022 西安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