碑林老故事丨四季轮回,圪塔寺都在讲述不同的故事~
来源:碑林区文旅体局 时间:2022/07/01 16:16
图片

图片

ge

ta

si

行走于西安这座古城
不经意间走进的一条巷子
可能就是百年古巷
经过历史的洗刷
以及现代建筑的冲击
很多古巷的原貌已近乎消失
但它们的叫法却早已深入人心
“圪塔寺”就是这样的一条古巷

在碑林区曾有一条短小而古老的街道,仅50多米长,却也因此在西安有一些名气,就是位于东县门南边的圪塔寺巷,如今这条小巷已近乎消失,但“圪塔寺”的叫法早已深入人心。

图片

01

门牌上的“圪塔寺”

走进卫华巷,每个院落的门牌都以“圪塔寺”标注,巷子深处的社区也名为“圪塔寺社区”,上世纪90年代初圪塔寺巷拆迁改造,原地兴建了东县门南小区,也称圪塔寺小区,1994年居民回迁后住进几栋高楼,巷道即掩于楼下,所以圪塔寺巷如今已近乎消失。
图片

02

《西安城图》中的“圪塔寺”

圪塔寺是指从卫华巷到东县门的这一带区域,圪塔寺的叫法要追溯到清朝,在雍正十三年的《西安城图》中,有一条名为“圪垯寺巷”的街道,这条街道就与如今的卫华巷紧紧相邻。其实,“圪垯寺”就是“圪塔寺”,是东县门南一座寺庙的俗称,庙前曾有一条小巷,它便是清代地图上的“圪垯寺巷”。

图片

03

“圪塔寺”的起源

关于圪塔寺的起源,《西安地名文化》里提到一个传说:相传清初城里有一位倒霉的董姓官员,在仕途不顺、妻子逃失的打击下,自称“看破红尘”,落发为僧。董姓官员划宅内一间房建为寺庙,从此就有了“圪塔寺”。据传当时有人给这位“董和尚”送了副对联曰:“归佛出家却在家中住”“解脱苦海仍在海中游”,横批“空空实实”。可见大家认为“董和尚”心里仍有一个解不开的“疙瘩”。坊间传说虽不一定真实,但也是圪塔寺所承载的文化信息之一。对于“圪塔寺”,民间还有两种其他释义。其一认为,“圪塔”与“圪垯”都是“疙瘩”的美化谐音,“圪塔寺”即“疙瘩寺”,意为“寺庙很小,像一个小疙瘩”。还有一种说法称,北方话中“圪垯”“圪塔”意为小土丘,而圪塔寺曾坐落在一个土丘顶上,故有此名。圪塔寺的真名今不得而知,但毫无疑问它曾是此间很重要的建筑。

图片

如今的圪塔寺就如同许多其他古巷一样,小区林立,曾经的小树也早已长成参天大树。这里,春天,古木抽芽;夏天,绿树成荫;秋天,安闲自在;冬天,皓然一色,四季轮回,圪塔寺都在讲述不同的故事。

图片

历史的车轮滚滚前行
时代的更迭生生不息
很多像“圪塔寺”这样的小巷
虽已近乎消失
但是如果我们用文字去记录
用一颗热爱生活的心灵去感受
它的文化内涵一定会延续下去

图片

编辑:孙苗苗

@2000-2022 西安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