碑林老故事 | 永宁门——入城的金钥匙从这里开启
来源:碑林区图书馆 时间:2022/06/16 15:15
    古城西安,承载着悠久的历史,积淀着厚重的文化。碑林区是这片沃土中人文气息最为浓郁的区域之一,碑林老故事也在这里徐徐道来~

永宁门是西安城门中资格最老、沿用时间最长的一座。始建于隋初,当年它是皇城南面三座城门中偏东的一座,原叫安上门,明代改为永宁门,因其在城市正南方,于是西安人将之俗称为 “南门”。现永宁门为环岛交通,门外有南门广场,门内为南大街,门外接南关正街。据记载,西安明代四门的名称均由开国皇帝朱元璋钦定,均有江山永固的含义。

1926 年发生的历史上著名的 “二虎守长安”,是一次攻守战斗激烈、持续八个月之久的艰苦战役。1926年春,北洋军阀吴佩孚的走狗刘镇华率所部“镇嵩军”12 万人马由河南入陕,把西安围得水泄不通。穷凶极恶的 “镇嵩军”因与城内的守军相持不下,便想困死城内的军民。他们放火烧了城外已经成熟的麦田 40万亩,城内军民饿死的就有两万余人。直到 10月,受广州国民政府编制的冯玉祥部队奉命投陕,连打四仗,解了西安之围。

在这次战斗中,永宁门(今南门)失去了美丽的箭楼。今逢盛世,南门已经成为西安国际化大都市的迎宾门,代表西安人民迎接国客。1988年修复了翁城南门(俗称吊桥门)。2013 年到 2014 年重建了箭楼。新建的南门广场气象壮观,南门将敞开雄伟美丽的胸怀迎接世界各地的客人。

编辑:孙苗苗

@2000-2022 西安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