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多部门全力护航高考 助力学子圆梦
来源:西安发布 时间:2022/06/07 10:06

图片

本媒讯 高考在即,为给莘莘学子提供一个安全、便利的考试环境,市教育局牵头联动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充分发挥各自职能,细化举措,优化效能,全力护航高考,确保实现“平安高考”“健康高考”“温馨高考”。

图片

市教育局

32万片医用外科口罩免费发给考生

今年我市参加高考64070人,设13个考区、79个考点、2206个考场。

为帮助考生顺利参加考试,我市教育部门为每一名考生建立信息台账、制定处置预案,除79个常规考点外,全市还准备了24个备用考点,每个考点都设置了不少于5个备用隔离考场,每个区县选择1所宾馆酒店设置隔离点考场。

全市统一在西安市胸科医院设置了医院考场,确保“应考尽考”。涉考工作人员,均已完成新冠病毒加强免疫疫苗接种,并建立了考前14天健康台账。购买了32万片医用外科口罩,由考点在考前向每位考生免费配发5片。通过微信公众号对考生就做好考前准备、疫情防控和沉着应考进行温馨提示,每日发布“高考专题天气预报”。各区县高考值班电话均已公布,方便考生有需要时拨打。

市公安局

八项便民举措护航高考

我市公安机关配合教育考试部门认真做好保密室安全检查以及试题试卷保密工作。

在所有考点增派警力。采取治安警、特警、刑警、巡警、交警等多警种协作方式,共同做好考点现场秩序维护、打击“涉考”违法犯罪、考点周边巡逻防控以及考场周边交通疏导工作。

西安交警推出了八项便民举措护航高考,包括全力疏导,确保全市交通顺畅;一校一组,统筹考点交通安全;严管鸣笛,护卫考场秩序安宁;绿色通道,无条件为考生护航;净化腾挪,考生车辆安心停放;柔性执法,轻微违法进行警告;涉考车辆,尾号不限行;精准调度,快速处置突发事件。

市无委办

对作弊信号及可疑信号开启阻断设备

高考期间,西安市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成立了8个小组,开展现场监测保障工作,对易出现作弊信号的频段进行重点监测。对作弊信号及可疑信号及时开启阻断设备予以阻断;对疑似信号进行监测定位,配合公安部门依法查处非法使用无线电设备作弊的行为。

市卫健委

为所有考生提供免费就近核酸检测服务

市卫健委与市教育局共同制定了高考组考防疫工作实施方案和应急预案,压实“属地、部门、考点、考生”四方责任。

市卫健委已为每个考点选派疫情防控骨干力量,担任专职防疫副主考,负责涉疫常规工作和突发事件处置。为确保考生6月6日下午熟悉考场时持有核酸检测证明,市教育局与市卫健委6月5日在全市共设校内核酸检测点160个,按照单采单检方式,为所有考生提供免费就近检测服务。

市委机要和保密局

每天检查考区和考点保密室

试卷进入保密室后,市委机要和保密局每天不定时对考区保密室及考点保密室进行检查,同时对保密人员和试卷运送人员开展专业培训指导,确保试题安全。

市气象局

每天提供高考专题天气预报

从6月1日至高考结束,市气象局每天提供高考专题天气预报,通过市教育考试中心微信公众号和市教育局门户网站及时向区县及考生公布天气情况。

市交通局

考生可凭准考证免费乘坐出租车网约车

高考期间,我市考生可凭高考准考证免费乘坐西安市区的全部15457辆出租车和8家网约车平台的9500余辆网约车。

市城管执法局

对影响考生备考行为加大查处力度

全市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与建设、环保部门加大社区、考点周围的建筑工地、商业宣传、装修噪音等影响考生备考行为的查处力度,做好考点周边住宿等重点区域和路段值守,清理取缔考点周边流动商贩及占道行为,及时劝离人行道违停车辆,确保实现高考期间“零噪声”。

市市场监管局

规范高考期间酒店宾馆市场价格行为

及时下发《关于规范高考、中考考试期间酒店宾馆市场价格行为的提醒告诫函》,要求全市考点附近酒店宾馆做到严格自律,依法经营;明码标价,规范经营;履行承诺,诚信经营。

市轨道交通办

地铁提前开启“高考专用绿色通道”

高考期间,西安地铁将提前开启“高考专用绿色通道”,方便考生快速进站乘车。凡持有高考准考证的考生本人及不超过两名陪同人员,经过扫码、测温、安检后,通过“高考专用绿色通道”,享受免费搭乘地铁服务。

在考点附近车站设置“地铁助考加油站”,为考生提供装有一次性口罩、湿巾、纸巾等物品的“助考加油包”,并为考生提供咨询、引导等志愿服务。另外,各车站配备一定数量的雨伞及雨衣,以备考生不时之需。

图片

编辑:孙苗苗

@2000-2022 西安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