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白社区:暖心调解让老人心暖、心更安
来源:秦 闻 时间:2022/05/31 11:52

图片

本媒讯 前几天,张家村街道太白社区被区法院确定为“无讼社区创建示范点”。无讼社区刚挂牌没几天,这个社区发生的两起矛盾纠纷就在特邀调解员主持下得到了成功化解,受到了社区居民的赞扬。

社区调解促家和

近日,一位老人气呼呼的来到社区调解室,刚进门就让调解员帮忙写一份起诉状,他要状告自己的两个子女,“老人家别着急,慢慢说……”,调解员走到老人身边,一边安抚老人,一边了解情况。

经询问得知,老人姓周,今年80多岁,老人与儿子和女儿曾达成赡养协议,可是孩子拒不履行。老人现在年纪大了,生活又不能自理,无奈的他想通过诉讼途径解决养老问题。调解员告诉老人,如果是打官司,肯定能赢,但是赢了官司,却会输掉亲情。

调解员赵迪在稳定老人的情绪后,联系到老人的儿子和女儿,从社会公德到国家法律,对老人的儿女释法说理,让他们懂得,孝敬老人是每个儿女应尽的法律义务,不赡养父母将会受到社会的谴责和法律的惩处。最终,在调解员的耐心教育下,老人的儿女,承诺每个月至少看望老人一次,会多花时间陪伴老人,并且积极履行赡养义务。

暖心调解续亲情

“你们能不能帮帮我,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听到老人带着哭腔的求助,调解员也红了眼眶。

原来是老人的老伴刚去世,老伴的儿子就要让老人从家里搬走。据老人叙述:老人姓冯,与老伴2015年就住在一起,两位老人当时并未领取结婚证,只是签订了一个合同,约定如果男方先去世,女方享有房屋的居住权,大儿子和三儿子也在合同上签字同意,今年老伴因病离开人世,三个子女却不同意老人在家里居住。调解员联系到老人的三个子女,了解情况,现在三个子女都不认可该合同。

为了使老人与儿女打开心结,调解员赵迪对三个子女晓之以情,动之以理,肯定了冯某常年照料老伴辛苦,指出房产是有价的,而亲情是无价的,家属之间,过分关注物质,就会丢掉亲情。通过谈心沟通,三个儿女也体谅到了冯某的不易,主动提出,同意老人继续留在家里居住。“民有所需,我有所为”,调解员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用自己的真心、热心、爱心化解这场家庭纠纷,使家庭矛盾大事化小,小事化了,避免了矛盾的升级,为构建和谐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让“无讼”效应持续发酵

“无讼社区”创建成效初显,刚挂牌启动,居民就积极到社区寻求帮助,主动选择调解的方式来化解矛盾纠纷,这与法院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弭在萌芽的目标相契合。区法院将持续打造可复制、可借鉴的“精品试点”,要通过示范引领、以点带面,推动“无讼社区”创建不断向区域更多社区拓展,为构建更高水平的平安碑林、法治碑林作出贡献。

 

图片

编辑:孙苗苗

@2000-2022 西安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