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最早的商业步行街,藏着老一辈的青春
来源:懂西安 时间:2022/05/25 09:47

“西安拥有太多有故事的大街小巷

或藏于市井之中

或藏于霓虹之后

每个老街都曾人潮熙熙攘攘

藏着岁月与过往

如果你想了解西安

不妨往老巷子里走一走

让时光缝隙里所有的日与夜

被新的人与故事悄然填充”

图片

青春是什么?

如果你将这个问题

抛给年龄稍大点的西安人

他们的答案里

一定不会少了商贾云集的“骡马市”

图片

对于他们来说,“青春”或许是“三意社”里看的一场秦腔戏,或许“东亚饭店”里的一顿美食,或许是服装一条街里的一条漂亮牛仔裤……自古商业气息浓厚的骡马市,留下了几代西安人或深或浅的有关青春的印记。

图片

位于西安东大街的骡马市步行街,可以说是距离钟楼最近的一条步行街,也是西安最古老的商业步行街。

图片

西安的骡马市大街得名是在明朝。

在唐代,这个区域是唐长安城少府监所在地,唐末以后渐为居民坊巷,叫“耳窝坊”。

1369年,明朝大将徐达攻克元朝奉元,改名为“西安府”,这是历史上第一次出现“西安”。

明《西安府城图》有记载,明代嘉靖二十一年(公元1542年)的时候,西安的骡马市区域到处是牲畜交易市场,从而形成了骡马市这条古老街道的名称。

图片

上世纪70年代,这里不仅有卖骡马、牛、驴、猪、羊、兔子、鸡、鸭等牲畜、家禽,还是西安市的文化区。唱秦腔的三意社、尚友社,另外还有京剧团、越剧团、评剧团、曲剧团、话剧团、小剧场、五一剧团、解放剧场、春光剧场、木偶剧团等等。

到了80年代,骡马市马路两旁搭起了简易的铁棚子,骡马交易没有了,这里开始什么都卖。

90年代,骡马市竖起了骡马市服装城的牌子,这是西安骡马市大街的第一次改造,也是这里走向时尚、潮流的第一步。

图片

生活在这个城市里的60后、70后,在他们有关青春的回忆里,骡马市必然不会“缺席”。

牛仔裤、墨镜、丝巾、包包……在骡马市曾经熙来攘往的人流中,他们在店铺间憧憬着青春的美好,他们在试衣镜前绽放青春的美丽。

可以说,当年的骡马市就是现在的小寨。

图片

2006年,骡马市开始了它的第二次改造,正式更名为“西安骡马市商业步行街”,是当年最潮的商业街,集购物、休闲、餐饮、娱乐、旅游等为一体。

图片

图片

如今的骡马市步行街,虽然依旧人潮汹涌,但是随着西安经济的快速发展,它已经算不上NO.1了。

和以前相比,这里似乎少了火爆的人气,但时尚大气的街道宽阔现代,人们或是在这里的购物中心留恋,或是在咖啡馆里消磨时光。它骨子里的年轻与时尚依然在街巷上流淌。

图片

编辑:孙苗苗

@2000-2022 西安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