碑林区法院快审重判养老诈骗第一案
来源:碑林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2/05/19 15:23

(视频新闻 播音:赵羽卿)

     本媒讯 5月18日上午,高某巨额养老诈骗一案在区法院公开宣判。区法院院长李社武担任审判长,区委常委、区委政法委书记聂文斌和社区老年群众代表旁听。

图片

经法庭审理查明,2013年到2016年期间,被告人高某在无正当职业,也无任何实体,且无持续性经济来源的情况下,谎称自己是银行工作人员,编造理由接近中老年人群体,并利用发放锅具、化妆品等廉价小礼品的方式骗取了被害人的信任,利用中老年人对信息网络和金融理财知识缺乏了解的弱点,通过所谓“投资理财知识”讲解,用高额利息作为诱饵,引诱中老年人将养老金等闲置资金用于投资理财,再以伪造的虚假银行理财产品对以中老年人为主的被害人群体实施诈骗活动,先后骗取孟某某等16名被害人共计人民币890余万元。截至案发前,未追回的被骗赃款仍达740余万元。合议庭经评议认为,被告人高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且其以老年人等社会弱势人员为犯罪对象,骗取养老钱财,实施诈骗犯罪活动,应予以从重处罚。法庭依法判处被告人高某有期徒刑14年,并处罚金人民币40万元,未退回的赃款依法追缴、责令退赔。

图片

宣判结束后,李社武当庭开展法庭教育,希望被告人高某深刻反省、知罪悔罪、接受改造,在今后人生中始终高悬法律利剑,做到以案为鉴、警钟长鸣,恪守道德和良知做人做事。结合以案说法,深刻揭示养老诈骗犯罪惯用手段,号召广大群众积极举报相关线索,提醒老年群体不要轻信推销营销,不要贪图意外之财,避免上当受骗,帮助老年群体提升法治意识、增强识骗防骗能力。李社武说:“区法院将结合正在开展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建立养老诈骗案件‘立、审、执’快速办理绿色通道,切实加强协作配合,不断深化宣传发动,持续强化依法严惩,加快推进财物返还,以实际行动守护好老年人的养老钱。”

图片

据悉,该案系区法院亮剑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犯罪办理的首起案件,涉案金额大、受害群众多、社会关注高。在案件办理过程中,他们坚持依法从严从快从实审理,依法从重制裁犯罪分子,最大限度追赃挽损,有力维护了老年人合法权益。此次公开宣判,旨在充分展示人民法院依法惩处养老诈骗犯罪的坚定决心和强大攻势,进一步发挥震慑效应,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同养老诈骗犯罪斗争到底的信心和意志。

图片

 

图片

编辑:孙苗苗

@2000-2022 西安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