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书记专谈】长乐坊柏敬宾:党建引领增实效 基层治理谋新篇
来源:碑林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2/05/17 10:05

图片

党建引领增实效

基层治理谋新篇

图片

柏敬宾

长乐坊街道党工委书记

大家好,我是长乐坊街道党工委书记柏敬宾,跟大家汇报长乐坊街道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持续推进“民有所呼、我有所行”的思路和举措。

图片

长乐坊街道位于西安市碑林区东北部,面积2.2平方千米,有8个社区,常住人口8.9万人,有社区党委8个,小区党支部67个,非公党支部12个,退休党支部13个,党员2375名。近年来,长乐坊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核心,推广基层“三微”治理模式;打破“坐等上门”服务模式,打造“移动办公桌”党建品牌;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契机,聚焦“急难愁盼”问题,为群众解忧纾困。先后有环东社区获市级“五化标杆社区”荣誉称号,长乐社区副主任李建村荣获市级“党员示范岗”荣誉称号,3个基层党支部荣获2021年“碑林区先进基层党组织”,16名党员获碑林区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与此同时,我们工作中还存在许多短板和不足,比如,个别社区党组织发动驻地单位和居民群众不够有力,基层治理合力不足;一些社区基础工作不扎实,基本台账不健全;部分老旧小区党建工作基础薄弱等。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精准施策,认真加以解决。

图片

2022年,长乐坊街道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问题导向,践行为民初心。
一是固本强基,抓基层治理。坚持以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出发点、落脚点,聚焦服务群众需求,全面加强社区党组织建设,筑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坚强堡垒,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坚持完善“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组织链条,全面发动党员(志愿者)来社区报到,凝聚社区治理合力。坚持完善“四社聚力、五方联动”机制,推广“居民自管小组”模式,保障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加快街道居家养老服务站和孟家巷社区日间照料服务中心建设,提升养老服务水平。
二是提质增效,优党建品牌。不断完善上门服务、主动服务、优质服务“移动办公桌”工作机制,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不断创新党建品牌形式,疏通“线上”、“线下”两个渠道,打造“网络办公桌”和“院落办公桌”两种模式,形成便民服务长效机制。不断下沉基层党组织工作重心,推进网格化、规范化管理,让工作落实在网格、落实在一线,落实在楼栋院落。

图片

三是举旗铸魂,亮为民服务。持续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调研,广泛听取意见,推动以上率下。街道班子成员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深入党建工作联系点、包抓社区、重点项目等,主动到一线听真话、摸实情、解难题。持续推行“三微”治理模式,形成长效机制。“打通微循环”,就是要加强日常执法检查,全面清查路面障碍、辖区违建等情况;“改善微环境”,就是要加大文明城市创建,切实改善小区院落的卫生状况,提升人居品质;“实现微心愿”,就是要坚持需求导向,梳理居家养老、帮困济难等主题,实现社会化志愿服务上门,实现居民微心愿。
任务已经明确,关键在于落实。长乐坊街道将坚决贯彻区委工作部署,咬定目标不放松、夯实基础求实效、改革创新树品牌,奋力谱写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片

编辑:孙苗苗

@2000-2022 西安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