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碑林省级劳模】张小蔚:群众脸上灿烂的笑容是我最大的幸福
来源:碑林区总工会 时间:2022/05/09 15:35

图片

群众脸上的笑容是我最大的幸福

——记陕西省劳动模范张小蔚

十五年来共参加救援灭火、抗震救灾、防汛维稳百余次,参与几十次大小安全生产事故处理,先后3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全身林林总总十余处伤疤。去年因扑救灭火,肺部吸入大量有害气体,诱发I级呼吸衰竭、肺间质性纤维化病变,接受肺移植手术……

全国平安卫士,全市劳动模范、张家村街道安监所所长张小蔚的英勇事迹广泛传播,引发全网致敬。网友和他的病友得知他的事迹后,说他是“平凡的、普通的、忘我的人。”熟悉张小蔚的人说:“他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无愧身上的劳模称号,这些伤,都是居民群众授予他的的勋章”。

英雄,在居民群众需要时,赴汤蹈火、九死一生,三次病危,多处负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如果再给一次选择的机会,张小蔚应该还是会选择走进火场排险救人。

不了解他的人可能会觉得“疯傻”,但熟悉张小蔚的人知道这是他的信念与执着,他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奉献和热忱书写着对党的忠诚和对人民群众的爱。

图片

“这大哥是不是疯掉了”

7月的北京,闷热。

中日友好医院的病床上,才做完肺移植手术的张小蔚,在又一次和死神的搏斗中取得了胜利,但接下来的康复过程还很漫长。

“回家就办病退手续吧。”“不行,回去我还要继续工作,否则人生就失去了意义。”劝他的是护士,回答的是张小蔚。

张小蔚因救火时吸入大量有害气体,诱发特发性肺间质性纤维化病变、Ⅰ型呼吸衰竭等一系列病症,刚刚做过肺移植手术。

术后仅一周,张小蔚就在病房里吸着高流量氧气安排工作。劝他休息的护士说:“当时我还想这大哥是不是疯掉了,后来得知他是共产党员而且还是劳模时,立马让人肃然起敬。”

他的病友得知他的事迹后,说他是“平凡的、普通的、忘我的人。”熟悉张小蔚的人说:“他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无愧身上的劳模称号。”

走进火场他啥都没考虑

1970年出生的张小蔚,这次重病还得从2020年10月16日说起。当天上午9时许,张家村街办辖区友谊西路人寿保险公司家属院15楼一住宅发生火灾。早于消防部门到达现场的张小蔚,得知发生火灾的屋里只有70岁左右的老两口,其中老太太可能还在屋里。

情急之下张小蔚带着简易呼吸机就冲了进去。找了一圈没看到人,火势已经起来了,他只好撤了出来。出来后,他听说老太太并不在屋里,他才放下了悬着的心。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消防员布好灭火设施后,发现水出不来。发现是物业工作人员误把进出两个消防水阀都打开了,管道里形成了内循环,水流不出来,这时必须有人进去关掉一个阀门才能保证出水。

想都没想,张小蔚就二次冲进火场。一片浓烟中,他摸索着准确找到了阀门,水来了,火也很快被扑灭了,但他却因为长时间呆在火场,吸入大量有害气体,导致肺部严重损伤被送进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这是张小蔚2020年第二次因为救火住进医院的,这次他没有那么幸运了。住院第三天,张小蔚的家属收到了第一份病危通知书,在大家都替他捏着一把汗的时候,是医护人员全力以赴的救治和自己顽强的求生欲帮他度过了第一关。

但病情实在太严重,治疗期间病情来回反复,在后续的治疗中,这样的通知书他的家人一共收到了三次。而这,似乎也成了他身体滑坡的一个信号,此后他频繁进出医院,直到今年5月底,在病情进一步恶化,必须24小时吸氧的情况下,赴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就医,并于6月23日实施了肺移植手术。

被病情折磨的日子,医生、亲戚、朋友和家人都明白,如果不是第二次走进火场,他的病应该没这么严重更不会出现断崖式病变。但他自己知道,即使再给他一次选择的机会,他依然会不加思索的冲进火场。

辖区消防设施他了如指掌

张小蔚工作的张家村街道办事处,地处西安市主城区核心区域,安全生产监管点位多、信息量大,他在辖区建立起了街办主要负责人、街办科所长、社区主任、社区安全生产专干、单位安监员“五级”联动的安全监管模式。2014年,设计出“张家村街办安全生产智能化管理信息平台,在辖区重大危险源企业安装视频监控摄像和网络设备,实时监控,有效地预防了安全事故的发生。

这些年,他一直坚持采用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检查方法对辖区高危行业、重点部位进行管理,实现了辖区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的全覆盖,辖区也因此连续15年未发生一起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辖区群众和街办工作人员都知道,每次辖区出现火情险情,不论白天还是晚上,张小蔚都会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他说:“发生火灾时消防救援队是随机派的,难免对地形不熟悉。我的辖区所有消防设施在哪里、哪个救援设备怎么开启,我都了如指掌,早一分钟到现场,就可以早一分钟配合消防队员开展救援工作。”

有些人生来就与众不同

作为一名党员,为更好服务群众,2012年他就发起成立了张小蔚劳模志愿者服务队,现有志愿者313人。这些年他和志愿者们在工作之余利用节假日每月定期开展安全知识宣传、驻点义务维修小家电等特色活动,为652户家庭排除了生活安全隐患,举办安全知识宣传800多场。

张小蔚长期为智障儿童提供帮助,与咸阳市永寿县渠子镇五名智障儿童结为帮扶对子,每月不论天晴下雨,他都会带领志愿者们到孩子家里去一次,辅导孩子们学习、打扫卫生、帮助料理生活,他和服务队的医疗小组还为当地孤寡老人、革命军属等特殊人群定期检查身体、送医送药。

在全国第十四届运动会来临之际,西安市总工会以张小蔚劳模志愿者服务队为基础成立了西安市劳模志愿者服务队,为十四运各个场馆进行了安全检查四十余次,为十四运的建设者提供免费小家电维修、义务理发服务十余次,邀请专业技术人员为一线工人开设业余学校,利用阴雨天,晚饭后开展党史宣传二十场,受教育工友千余人次。

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他带领劳模志愿者服务队主动帮助永寿县渠子镇坡边头村贫困户种植核桃、冬枣、晚桃、甜柿、杂果等经济作物70余亩,带领贫困户学习考察,聘请专家举办讲座52场。引进生猪3000头,向15名智残、肢残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基本解决了他们的生活问题。

在西安建立了6处“劳模帮扶”农产品销售点,基本解决了农产品进城销售难问题。

疫情暴发以来,组织志愿者录制抗疫倡议书,坚持每天在辖区巡回宣传播放。协调志愿者组成医疗小组进驻相关社区核酸检测点进行采样,安排志愿者参与公共场所“大动员、大排查、大消杀”工作,组织志愿者走街串巷、巡查防控、清理卫生、灭菌杀毒,配合碑林区张家村街道开展逐人逐户排查,登记调查352户。为七十九位老人提供免费水、电、气、暖的维护和维修。自筹资金30万元,在西安交通广播电台黄金时间开设读书栏目,为市民免费赠送。组织志愿者义务为市民购买新鲜蔬菜和粮油,组成义务运送车队,免费运送防疫物资200多吨,为扶贫户义务销售农产品50吨,花卉8000盆。

团队里的志愿者说,有些人生来就与众不同,就是来改变某些事或某些人命运的,“张小蔚就是这样的人”。

每当别人这样夸赞他时,张小蔚常说地话是:“群众脸上灿烂的笑容是我最大的幸福,我一定牢记自己的诺言,做百姓平安幸福的守护者。”

 

图片

编辑:孙苗苗

@2000-2022 西安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