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剑行动” || 碑林区司法局联合区市场监管局整治法律服务市场乱象
来源:碑林区司法局 时间:2022/04/01 11:20
图片

本媒讯 严厉打击假“律师”和“司法黄牛”,净化和规范全区法律服务市场,合法合规维护辖区律所正当权益。3月29日下午,区司法局公证律师管理科联合区市场监管局执法大队突击检查西安万诚胜源法律咨询有限公司,持续开展辖区法律服务市场专项整治活动。

“有没有营业执照”“你们主要提供哪些服务”“法律咨询服务如何收费”……在公司现场,联合执法人员采取查阅资料、人员询问等方式开展联合检查。在检查过程中,司法行政执法人员认真检查法律服务公司工作人员是否冒充律师非法从事法律服务,检查律所、律师是否存在违规设点收案或提供其他形式有偿法律服务的行为,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重点检查咨询机构是否存在无照经营、发布虚假广告、擅自变更经营场所、扩大经营范围等行为。

图片

执法检查发现,该公司持有有效的营业执照,法定经营范围仅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不得为当事人提供案件诉讼代理、辩护业务。该公司未按照要求悬挂公司经营执照,公司办公场所及文书中存在“律师费收费标准”“谈案律师”的字样。有一名工作人员自称是自学法律知识,未考取律师执业资格证。

执法大队对该公司未悬挂营业执照的行为提出口头警告,要求该公司限期整改,责令其在醒目位置悬挂营业执照,并将经营范围向当事人告知,再次发现此类问题将进行罚款。司法局公律科要求该公司明确经营范围,对存在冒充身份、混淆概念的内容进行整改,不得出现律师、律师事务所相关内容。

据了解,区司法局将进一步规范辖区内法律服务市场,加大检查力度,增强整治效果,不断净化辖区法律服务市场。加大法律宣传力度,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正确辨别“真假律师”,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

全区现有律师事务所35家,对法律服务尤其是诉讼服务有需求的居民,要到正规的律师事务所聘请律师。98个社区均有社区法律顾问,可以向社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区司法局在此提醒大家,广大群众不要相信法律服务咨询机构的“假律师”“黑律师”,避免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如遇到“假律师”,要第一时间向司法行政部门、市场监管部门和公安机关投诉举报。

图片

编辑:孙苗苗

@2000-2022 西安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