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 英 / 车家巷,是什么“车”?
来源:碑林区检察院 时间:2022/01/26 10:37

 

“老板,来碗面,多放辣子!”“谁的冰峰?”“咥啥?干拌?”“丸子汤一碗来咧!”“嫽扎咧!”浓郁的烟火气下充斥着喧嚣,这就是车家巷的日常。这儿面积不大,但却是美食的天堂,面食的王国,是麻痹味蕾的圣地。

然而这一切都随着疫情的爆发戛然而止,只留下了寂静和些许鸟叫声。没有了吵闹但不影响我们发掘车家巷的名人故事,在这儿奋战的疫情防控小伙伴们想听吗?且听我一一道来。

图片

图片

车家巷社区听起来是一个较为冷门的地方,它主要是由大车家巷、小车家巷、横巷三部分构成。

车家巷从字面来看,应该是因“车”姓人家而得名,这也确实是车家巷得名来源之一。

另一来源很多人可能就不知道了。据说大车家巷在清代的时候是城里的“车城”,和今天的三桥那边一样。古人在陆上使用的运输工具主要是马车和架子车,而这里就是专门造车和卖车的地方,一直到上世纪五十年代后才销声匿迹。

此外还有其他来源说法都较为冷门,在此就不展开了。不过再往上追溯,车家巷在唐代可不是一般的地方。

唐代的时候,车家巷社区北部是太仆寺,南部是太常寺。说来也巧,太仆寺是一个部级单位,主要负责掌管全国马匹的饲养繁殖、全国车舆的制造以及为皇帝驾车。从唐代到清代,千百年来这儿总是和车马有关系。

图片

大车家巷除了车马,这儿还有很多名人生活工作的印记。

还记得《黄鹤楼》这首诗吗?“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这首诗的作者是大家熟知的崔颢,他曾任太仆寺丞,是个副局级干部,主要负责太仆寺的日常管理。有人说这不就是“弼马温”吗?那可不是。在古代,马的数量和质量是衡量一个国家经济、军事实力的重要指标,马在古代社会有着不可估量的价值,太仆寺丞可是有相当大的权利的。

图片

崔颢《黄鹤楼》

东北军著名将军王以哲也曾居住在这里,他是张学良的亲信。他支援红军大量枪支弹药,并与红军达成互不侵犯、共同抗日的协议。在西安事变中,他也是主要策划者和实施人。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张学良遭到扣押。1937年1月31日,周恩来、杨虎城、于学忠、何柱国和王以哲,在王的家里召开三方最高级会议,决定坚持“三位一体”,采用政治手段营救张学良。1937年2月2日,在东北军主战的“少壮派”应德田、孙铭九等发动的变乱中,主和的王以哲在家中身中九枪遇害牺牲。王以哲在西安事变前,经周恩来介绍于1936年7月秘密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这个秘密一直到上世纪80年代初,叶剑英元帅才公开证实。1985年6月,中共中央组织部正式复函中央党史资料征编委员会东北军史组:王以哲生前为中国共产党党员。王以哲烈士2015年8月24日,入选民政部公布的第二批在抗日战争中顽强奋战、为国捐躯的6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

图片

图片

王以哲将军及其官邸

民国时期,著名的法学家冯纶曾经在大车家巷开过律所,这可是当时的顶级律所。冯纶是山西隰县人 ,1939年秋他受命为山西大学代校长,在陕西三原县城内筹办复校。后因与阎锡山的亲信、教务长徐士瑚不投,遂赴西安定居。之后冯纶先后被陕西省商业专科学校、山西铭贤学院等校聘为教授,被西北大学法学院聘为法律系主任,建国后任西北大学新法学研究会研究员等。

图片

冯 纶

我们熟知的著名作家贾平凹曾经在上世纪八十年代至九十年代初,在大车家巷居住了14年。《废都》《腊月·正月》《商州》《浮躁》等长篇小说都是他在这里创作的。他的女儿贾倩曾在湘子庙街小学上学,贾平凹担任了学校诗社校外辅导员,义务指导了学生们14个春秋。

图片

“嘀嗒、嘀嗒、嘀嗒”,听,冰开始融化了。再等等,再坚持一下,抗击疫情的人们,黎明即将来临。在那破冰的一刻让我们呐喊起来,美美的咥,去刺激那麻木的味蕾,让那滚滚热油爽快地泼在那辣子面上,圪蹴在路边狼吞虎咽,就着蒜,喝着面汤,然后打一个饱嗝——舒坦。

图片

 

碑林区疫情防控服务电话

87606857  87606856
新闻热线
89625572 89625573
投稿邮箱 | 843474081@qq.com

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编辑:孙苗苗

@2000-2022 西安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