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媒体 西安门户
把困难揉碎的80后90后——碑林区文旅体局年轻干部疫线淬炼成长记​
来源:碑林区文旅体局 时间:2022/01/23 20:55

把困难揉碎的80后90后
——碑林区文旅体局年轻干部疫线淬炼成长记

本媒通讯员 文旅

面对新一轮新冠疫情,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们没有被困难吓倒,他们挺身而出,他们迎难而上,逆行而上,他们把困难揉碎,用实际行动扛起担当、奏响最美青春号角……他们就是碑林区文旅体局80后90后年轻干部。

图片
//丢下刚做完骨折手术的母亲

“妈,你在家要照顾好自己和孩子,我这还有几户需要上门初检。”几句叮嘱后,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办公室副主任陆瑶又丢下刚做完骨折手术的母亲,急忙奔赴防疫一线了!

陆瑶的母亲前不久被车撞伤导致手部骨折,这时候是需要家人特别是女儿的陪伴,但因疫情防控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且担心相互感染,即使回家,她也未能时常陪伴、照看自己的母亲,由于自己的爱人也是一线工作人员,照顾女儿的重担反而还落在母亲的身上。

工作至很晚,第二天依然准时返回岗位,坚守在抗疫一线,没有一丝迟疑,这是陆瑶这段时间以来的工作常态。同事们都很敬佩她的敬业精神,辖区群众知道后更纷纷点赞。

“排查防控工作十分重要,我们直接与重点排查对象面对面,是疫情防控的最前线。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在这个特殊时期,更应该站出来承担责任,舍小家,为大家。”陆瑶说。

//
她眼睛一刻也没离开电脑

刚刚处理完报送上级的数据,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旅游科科长周琦打开一旁已凉的饭,进入午餐时间。就餐时,她的眼睛一刻也没有离开电脑,生怕错过一个防疫指令。

她在后方保障着全区星级酒店隔离场所的顺利运转。常常在岗位上工作近10多个小时,把“大家”管理得井井有条,“小家”却无法兼顾——近日家里一双女儿相继感冒发烧,她也无法照顾。

“顾不了那么多,疫情就是指令,不能耽误分秒,否则会影响前线同事的防疫工作。”周琦说。

随着疫情变化,防疫工作不断变化,上级防疫指令随时随地都有可能到来。协调隔离酒店、处理投诉、保障滞留旅客、协调酒店消杀……仿佛有三头六臂,每天加班基本是常态。

//
拖着病体一站就是6个小时

去年年初,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文物科科长陈炜因工作劳累,没有及时就医,导致右半结肠切除,体重减少30余斤。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陈炜拖着正在恢复的身体加入社区防疫工作中,前期核酸检测工作繁重,因上次手术为开腹手术,刀口较长,长时间的站立导致腹痛,他从早上8点到下午2点,工作6小时协助医护人员为500余名群众扫码核验。

//
这个家什么也指不上你!

“孩子肠胃炎上吐下泻,最近连着生病,流鼻血也止不住,我实在是挺不住了!你一天到晚不着家,这个家什么也指不上你!” 听到妻子的埋怨,周元洋心痛、自责又无奈,心中默默地对妻子说:“对不起!”

接到关于抽调下沉干部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后,执法大队副大队长周元洋第一时间报名成为了下沉干部。“呐喊再响,不如行动有效”,他说“只有我身先士卒,才更有说服力”。

图片

周元洋所在的是个老小区,社区工作人员较少,防疫物资也比较紧缺。防疫准备工作经常早上5、6点就开始了,有的时候检测工作快到凌晨才能结束,尤其是下雨的时候,温度几乎都在零下,寒风中坚守的周元洋没有丝毫怨言,在面对没有身份证的小朋友或者没有手机的老人,他依然耐心询问、仔细登记。“敲门行动”开始以后,他一遍又一遍的挨家挨户敲门,确保信息登记到位、核酸不漏一人,大冬天把人跑的大汗淋漓,并加班到深夜制作工作台账。

段玥:在家远程办公

段玥作为区文旅体局的90后干部,由于所住小区被全面封控,无法返岗开展工作,于是她主动向领导请缨,提出在家远程办公。

从一开始联系酒店、联系物资、联系爱心企业给社区送餐,到为滞留游客提供必要的保障,协调酒店接待医护人员、隔离专班……虽然处于隔离封控状态,但每天甚至比平时上班更加忙碌,时刻都有信息呼入手机,有时饭都打好放桌子上了,也顾不上吃一口。每天从清晨就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收集整理工作群中各种信息,电话联系工作开展进度,做会议记录等等,经常是手机要打到发烫、电话说到嗓子变哑。有时半夜接到任务立马爬起来就坐到电脑旁,工作到凌晨两三点钟。

面临疫情难关,她积极发动亲友、想方设法联系各类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为一线工作人员提供6万只KF94口罩,以及方便面、牛奶、饮品、盒饭等共计价值8万余元。

为服务好滞留游客,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她反复协调相关部门,为其提供必要的救助,手机始终保持24小时开机让滞留游客随时可以联系到自己,让他们感受到碑林的温暖和贴心。一位江苏扬州的滞留旅客感激地说道,“太感谢了,难得遇到像你这么有耐心、态度好的公职人员,让我感觉到西安的温暖”。
//
张琦 9月份才招录的“新兵”

区图书馆的张琪是此次下沉干部中的一名“95后”,她是9月份招录的“新兵”,入职刚满3个月,虽然还没有完美适应新工作,但这并不影响她身为党员干部的赤子之心。12月19日晚上,接到支援兴庆南社区核酸检测任务,第一次做“大白‘,成为真正的“防疫屏障”难掩紧张与激动之情。登记信息期间有一位早餐店老板送来了豆浆,成为给予她严寒冬季的第一道暖阳。

12月23日凌晨5点50时,她接到了要去南沙社区下沉的任务。张琪家住经开区凤城九路,距离下沉的南沙社区有12.6公里的路程,封城当日所有交通工具都处于停运,唯一的地铁也只有半个小时一趟,她还是克服种种困难在早上8点赶到社区,在风雨无阻坚持了一个多月。

下沉南沙社区以来,从最初的核酸检测点录入信息,到维持秩序,亦或是门岗值守,这些工作看似非常简单,但却非常考验耐心。“我们只是去旁边超市买个菜,凭什么不让出去?”甚至有些老人家一说话就喜欢摘口罩,对此她一遍又一遍、一个又一个地解释,讲解防疫政策。她说“作为刚刚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干部,我时刻谨记着入党申请书中自己的誓言和自己肩负的责任,希望能和大家一起努力,早日迎来春暖花开。”

图片

旅游科李海丽、文物科高楚东等在驻守小区过程中,与省、市下沉干部一起认真落实“敲门行动”,逐户排查困难群众、独居老人、考研滞留考生、慢性病人和孕妇,提供上门送菜、电话慰问、送药等服务,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文化科薛凯在将3岁女儿托付给长辈照顾后全心投入战疫一线;执法队刘洁、尚菁不畏严寒,用耐心和责任心让群众在无情的病毒面前感受人心的温暖......

编辑:孙苗苗

分享

西安网APP下载

  电脑版
      @2000-2022 西安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