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人民调解员” ——市三中首次举行模拟民事纠纷“诉前调解”活动
来源:碑林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12/06 15:55

  本媒讯 12月3日下午,在第八个“国家宪法日”暨第四个“法治宣传周”到来之际,市第三中学在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司法局、区教育局、区关工委指导下举办模拟民事纠纷“诉前调解”活动。

  该校自1999年开始在全省率先举办“中学生模拟法庭”,本次活动进行了全新改变,率先以模拟民事纠纷“诉前调解”程序的形式,开展中学生法治教育活动。

  全体师生首先进行了宪法诵读,在诵读中学习、在诵读中感悟,通过庄重的仪式增强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

  在模拟民事纠纷“诉前调解”活动中,学生分别扮演人民调解员、书记员、律师,申请人、被申请人、监护人等角色,通过认真履行调解职能,真实再现人民调解现场。调解围绕一起学生之间侵占手表并丢失的案件展开,同学们在前期排练的基础上,充分运用相关法律知识,将整个调解活泼生动地进行了演绎,展现了该校学生严谨有序的风采。

  通过整个调解过程,同学们不仅直观了解民事案件诉前调解程序,增长了法律知识,还体会到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现实意义,提高了自觉抵制违法犯罪行为的意识。有关单位向参加模拟演示活动的同学赠送《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读本、《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手册。勉励同学们学习法律知识,明确自己的权利和义务,能运用法律知识解决问题,保护好自己、约束好自己,成为守法护法的践行者和宣传者。

  投稿邮箱| 843474081@qq.com

  新闻热线| 89625572 89625573

编辑:孙苗苗

@2000-2022 西安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