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媒体 西安门户
在西安,有好多我和我太奶奶都爱的店
来源:西安发布 时间:2021/10/22 15:40
在西安
“四代人同吃一家店”并不稀奇
咥一碗同盛祥的泡馍
是老陕在掰馍中品咂的滋味
喝一罐冰峰橙味汽水
是儿时冒着气的甜蜜回忆
排队买一兜五一大包
是流着油的幸福

今年,西安老字号多次收获各界关注,从新华社到央视,从抖音频频火爆的打卡视频到多次火爆全网登上热搜,西安老字号频频抱团“出圈”。

图片

图片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走过几十年甚至跨越一百年,这个过程中,同盛祥、德发长、西安饭庄、西安烤鸭店、老孙家等一批西安老字号经历了许多的变与不变。变的是顺应时代,全面用好数字化手段降本增效,不变的是对口味的执着,对顾客始终如一的用心。

图片

一块块金字招牌,承载着城市记忆和地域特色文化。老字号想要走过一百年,既靠代代传承,也需历久弥新。在这座千年古都,一脉相承又自我革新的老字号,用一个全新的故事,延续着他们与一代又一代西安人的缘分。
 

图片

图片

“三秦套餐”拥抱数字化

国民级小吃自有平价实力

图片

国庆期间,一条#西安老字号肉夹馍降价近一半#的话题冲上热搜榜单,西安人最爱的肉夹馍“实力出圈”。袁记肉夹馍宣布招牌肉夹馍常态化降价,叠加上支付宝红包优惠,不少西安人吃到了两三块钱的肉夹馍,这让许多消费者直呼实现了“肉夹馍自由”。

图片

敢这么做,是有底气的。掌门人靳金矿和肉夹馍打了近40年交道,靳金矿甚至对哪家的面粉搭配多少水,能呈现出什么不同的口感都了如指掌,他也深知工业化、数字化对做传统小吃的老字号企业扩大规模、降低成本的重要性。

袁记的探索为老字号连锁门店发展蹚出了一条路。“我们现在从产业供应链到集中采购都是自己来做,成本可控,这样就能最大程度地回馈消费者。”靳金矿说。在外卖后台不少人反映凉皮口感偏酸,经过几番试验后在外卖包装上做了调料刻度的“友情提示”;根据大家对肉夹馍的口感要求,改进了包装盒的材料和方式。这样一番调整带来了肉眼可见的增长,从今年3月到现在,袁记肉夹馍饿了么的线上数据翻了一番。

图片

通过对核心产品肉夹馍的研发,在天猫旗舰店开设了“靳袁记”品牌系列肉夹馍,在上海、浙江都很受欢迎。线下则与国内知名的盒马鲜生等各类品牌餐饮店及连锁机构实现合作共赢。

图片

从黯然消失到高光回归

老味道老字号老街区共融共生

图片

尽管搭载着满满的回忆和情怀,在西安,也并不是所有的老字号都一帆风顺。随着东大街改造,几个老牌商场相继闭门谢客,五一饭店等伴随着这条街道成长的老字号也曾经悄然离席。今年,让西安人期待很久的东大街有了新动静。

 图片

以“易俗社”为文化品牌,以秦腔文化为特色,以“街、坊、巷、院”为基础打造的易俗社文化街区终于亮相。

街区中心,一座仿明清风格的戏台上不时有好戏登场,吸引戏迷票友跟着合唱。街区地下一层,场景化体验与数字化展示带来了一条复古文化街,让游客“穿越”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西安,溜冰场、小人书摊、自来水站等场景,唤醒老西安人的旧时记忆。

 图片

深入街区内部,西安饭庄、同盛祥、五一饭店、白云章、新中华等老字号美食云集。国庆假期,曲江新区通过支付宝发放第六期曲江新区文旅消费券,消费者在街区内的商户都能核销使用。

 

不管你何时来到这里,五一饭店总是明厨明档排起长龙,细看之下,这群大包子的“铁粉”都是爷爷奶奶级别的。自1938年创立,到2011年在东大街改造中停业,再到2021年9月回归,阔别已久的西安老字号“五一饭店”,唤起了很多老食客的记忆。不少老年人前来排队买包子,这期间他们聊着天、回忆着往事。

 

暖心归来,五一饭店成了最懂老年人的老字号。为照顾排队的老人,店里贴心准备了板凳、血压计和常用药等爱心物品,供老年人们免费使用;在现场,有电子支付需求的老年人,店员们也耐心地一边教如何扫一扫红包码,一边教如何使用优惠,不少拿手机付款的老年人现场学到了新技能。

 图片

“我们俩是闺蜜,她在广州住,我在西安。听说五一饭店重新开业了,我们就想着来尝一尝,看看还是不是年轻时候的味道,没想到这么红火,光排队就要3个小时。”两位老人是相识60多年的挚友,最近才在西安重逢,对她们而言五一大包承载了青春的回忆。

 图片

“我现在也学会了团购、订外卖、电子点餐,时代在进步,我虽然年龄大了,但学会这些觉得还是很有用的。”68岁的白阿姨说。记者看到,五一饭店门口长长的队伍里,有子女带着父母来的、有夫妻俩,也有三五成群的老伙伴,这群彼此陌生的人们因“大包”短暂相识,伴随着不断响起的“支付宝到账”的温柔声音,这画面成了古城银发族最治愈的社交场景。

 

在易俗社文化街区,这样的温暖与热闹是常态。频频收获央媒和消费者青睐的背后,是老字号不老的初心。老街区换新貌,带着老字号不变的老味道回归,也带着充满互联网气息的精气神,这是老字号的包容与成长,也是城市的文明与开放。

图片

银发族玩转数字化不输00后

老字号深情以待下一个百年

图片

为积极推进老字号传承创新发展和大西安国际美食之都建设,2019年,西安商务部门在全市首次开展“西安老字号”“西安名吃”认定工作;2020年,西安老字号产业促进会成立,西安饮食全面实施老字号振兴工程。2021年,在西安商务部门指导下,西安老字号们更是加速数字化转型,接入红包码等数字化营销手段,持续以新姿态带给新老食客惊喜。

 图片

西安老字号们向前迈进的脚步从未停止。支付宝数据显示,“赚钱红包”等商家数字运营工具活动中,有很多老字号商家主动加入,数字化大潮带来的,是直接拉动消费次数上涨24%。

 图片

在西安,打卡老字号使用红包码优惠的人群,从60后跨越到00后。其中60后、70后占到了11.15%、17.6%;80后、90后、00后占到了29.23%、28.22%、12.7%。在这其中,老字号企业感受到了数字大潮带来的推动力。袁记肉夹馍汉都新苑店,店长张佳和店员们近一个月都会主动向进店的消费者推荐“支付宝扫红包码”活动,这种方式在她看来是一种双赢:“就餐的客人都挺高兴,这是实打实的优惠,我们也能受益。现在用支付宝买单的人大概上涨了20%。”

 图片

《“十四五”商务发展规划》指出,培育若干具有国际竞争力、影响力的综合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带动形成一批辐射周边国家和地区的特色化区域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十四五”时期,西安将全力打造辐射中西部,引领大西北,面向“一带一路”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做精做强西安老字号金字招牌也成为提升传统消费新能级的重要一步。

图片

今年,为加快推进西安市老字号、西安名吃保护和促进工作,积极发挥老字号、名吃企业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西安商务部门启动了第二批“西安老字号”“西安名吃”的评定调查摸底工作。未来,将有更多的老字号被时间留存,成为这座城市的一种历史情怀。

图片

西安老字号积极投身数字浪潮的态度和方式,不仅让“国际美食之都”的金字招牌更加响亮,也展示着老字号数字化转型的西安样板。正是这份坚守与开放,让几代人的好味得以传承,也必将支持着老字号们再走过下一个深情缱绻的百年。

编辑:孙苗苗

分享

西安网APP下载

  电脑版
      @2000-2020 西安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