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媒体 西安门户
海纳百川聚英才 筑梦碑林创未来 —碑林区2021年事业单位招聘工作圆满收官
来源:区人社局 时间:2021/10/19 09:41

图片

本媒讯 “今年的系列招聘让我们印象深刻。我和同学们不仅在岗位报考上有了更多专业对口、匹配性高的选择,在考录渠道上也可以参加高层次人才选拔、校招和公招等多种形式……感谢你们,在后疫情时代为我们提供更加灵活多元、更具发展前景的机会和平台!”,一位通过西安市事业单位校园招聘专场找到工作的硕士研究生捧着录取通知书,在单位门口拍照留念,兴奋地说道。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今年以来,碑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坚持下好爱才引才“先手棋”,走好留才用才“全盘棋”,以优化结构、提升层次为出发点,科学创新人才招聘模式,有效畅通人才招录渠道,不断完善选人机制,持续提升招聘质量,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的人才动力。
——奏好“三部曲”——
唱响爱才引才主旋律

坚持“深入调研、分析生源、科学设岗”三部曲工作原则,加强同编制机构、教育、卫生等各单位的协调沟通,认真调研、梳理各单位人员现状和岗位需求实际,科学分析近三年招聘人员学校分布和生源地情况,为今年招聘工作提供科学数据支撑。同时,深化把握人才政策,放宽招聘资格条件,带头扭转“唯名校”“唯学历”的用人导向,破除将学习形式(全日制和非全日制)、性别作为限制条件的招聘办法,让依据学历、专业、年龄等方面对职位报名资格进行科学设置的方式落地成型。通过“三部曲”科学编制招录招聘计划,进一步增强了综合岗位、教师岗位和卫生岗位招聘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最大限度保障了全区各单位高质量发展的人才需求,唱响了全区重视人才、尊重人才、关爱人才的发展主旋律。
——拓展多渠道——
下好引进人才“先手棋”

图片

拓宽人才选拔渠道,统筹协调人才引进的数量、比例、顺序,形成相互补充、相互协调、相互调剂的,有碑林特色的人才引进体系。以公开招聘为主渠道,进一步探索进校园引才、高层次人才招聘方式方法,区人社局先后赴西安交通大学等7所省内重点高校、北京师范大学等5所教育部直属师范类院校、山西医科大学等5所卫生类专业院校开展校园招聘共17场,签约应届毕业生70余人。他们还面向副高以上职称、“手骨头”教师和硕士研究生等高层次及急需紧缺人才开放岗位141个,共有3354人报名,考录比例创历史新高。经统计,通过今年一系列“筑巢引凤”招录活动,碑林区共吸纳人才481名,其中硕士研究生184名,副高以上职称及“手骨头”教师23名,数量、质量均创历史之最,干部队伍的学历层次和专业水平得到极大优化。
——“先面试后笔试”——
探索教师招聘新模式

图片

创新招教模式,注重专业素质、教学技能和讲课效果并重考察,细化表达艺术和技巧、问答能力、仪表、修养等考核指标。在2020年对全区三所小学(名校)进行“先面试后笔试”招聘教师工作的基础上,认真研判今年的报名形势,精心制定考试方案,周密部署新招教模式落实。除个别名校外,区人社局已顺利将全区小学主学科(语数英)教师全部列入公招计划,实行“先面试后笔试”招聘模式。这样的创新有效规避了“能考不能讲”的问题,吸引一批能讲课、讲好课的老师进入碑林教师队伍,让能够扮演好教师角色、承担教育职责的考生归位上岗。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切实满足了碑林教师行业的实际需求,碑林招教受到了学校、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
——查不足补短板——
构建“留才用才”新生态

针对基层医疗机构紧缺专业,进一步放宽招聘资格条件,建立以品德和能力为导向、以岗位需求为目标的卫生人才招聘机制,着力构建健全的吸纳人才生态圈。面对全科、儿科、妇科、口腔、公卫、检验、影像、药学等基层医疗机构紧缺专业,区人社局坚持做优做实柔性引才,彰显引才留才诚意。为了全面、公正、精准把握引进人才与引进岗位的匹配性,他们不断宣讲福利待遇相关条件,激励人才释放效能。仅本年度内引进卫生专业技术人才54人,其中具有研究生及以上学历13人,极大弥补了碑林区卫生健康事业人员发展缺口。
区人社局将继续谋篇布局,统筹抓好“公开招聘”“高层次人才就引进”“进校园招聘”工作;整合资源,激活人才效能,释放发展活力,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编辑:孙苗苗

分享

西安网APP下载

  电脑版
      @2000-2020 西安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