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党员】“昕书记”为群众办实事太用新——记碑林区优秀共产党员杨昕
来源:碑林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09/18 14:31

本媒编采 陈皓 刘陈洋子

“你好,请问你是杨昕吗?”“我是杨昕,你是谁?”“我们是区融媒体中心的编采陈皓、刘陈洋子,你是咱们区上今年的优秀共产党员,我们想要几张你们开展党建活动的照片,对你的事迹进行报道。”“好的,我正在771所18号楼5单元的独子伤残家庭进行慰问!”这个慰问的人就是——用“新”为社区党员群众办实事的“昕书记”,他提出了创建社区“物协会”、成立社区红色会客厅、动员社区居民设计社区党建品牌logo的党建新思路。

社区党建有了logo新品牌

上任以来,碑林区优秀共产党员、太乙路社区党支部书记杨昕每周坚持“庆华诞、学党史”—线上给辖区党员讲党课,截止现在已经讲了12期党课。他大力打造太乙路社区党建品牌,以“不忘初心、用心服务”为内容,动员辖区内所有的居民群众共同为太乙路社区设计符合本辖区特色的品牌logo,经过一个星期的网上评选,最后从100多份稿件中评比中由辖区居民马彦新设计的logo获得了大家的一直好评,最终确定为太乙路社区的党建品牌logo,极大地增加了辖区居民对社区建设的参与度,提升了大家的主人翁责任感,增强了太乙路社区的凝聚力。

生怕离开单位党组织没人管

771所单位比较特殊,单位本身就有11个支部,将近500名离退休党员。党员的单位情节很重,对组织关系的移交有很大的抵触情绪,生怕离开了单位党组织,就没人管。鉴于这种情况,杨昕迎难而上,积极和771离退办联系共同商量解决问题的办法,通过积极和各支部书记沟通,了解每个党员的思想动态,上门给行动不便的老党员送党徽和入党50周年纪念章,每周四在安排专人收取党费,为党员免费放公益电影,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和771所物业为南院的老人开辟老年之家等多种举措,打消了离退休党员的顾虑。太乙路社区老旧院落较多,物业推诿、扯皮现象严总,有多处垃圾堆放点,严重影响了社区的环境卫生状况。186队家属院垃圾房旁有一处空地,长期被居民当作垃圾堆放处,一直是社区的“老大难”问题。为此他和186队多次沟通,由186队出面将旧衣物回收箱和快递柜都移至到这块空地上,从根本上解决了186队的垃圾堆积问题。

群众要啥就想办法解决啥

作为党支部书记,杨昕一致把为居民服务作为检验自己工作好坏的唯一标准,群众要啥,他就想办法提供啥。771所老党员刘月英在微信里提出能不能给771所15号楼的楼前搭一个雨帘,因为楼里住的多数都是行动不便老党员,无法正常到771所得离退休活动中心去活动。看到这一消息,杨昕立刻带上副书记吴丹到这位老党员家里,仔细询问了刘阿姨的诉求,又对阿姨要求搭雨帘的地方进行了实地调查,发现在楼门栋门口搭雨帘不但会影响到楼里居民的正常出入,而且还有一定的安全隐患。就在这时,杨昕发现楼前面就有771所物业给老人们提供的石桌和石凳,于是他将居民的诉求反馈给物业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出资购置2顶太阳伞,由社区和物业为南院的居民开辟出一块空地作为771所南院老年人的活动场所,使老人们无论刮风下雨都在家门口有了自己的活动场所。

这个社区“物协会”成立的好

为了吸取电动车进电梯自燃重大安全事故教训,针对小区物业配套设施不完善、居民图方便、物业因为没有执法权等原因,他将辖区高层的物业召集到一起召开协调会,和大家就这一事件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大家一致认为已经到了非管不可的地步了,于是由社区起草了一份《关于高层电动自行车电梯入户管理处罚条例》,由各物业拿回去公示三天后正式执行。以此事妥善解决为契机,杨昕还创造性的提出了“以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感”为目标,实施“党建引领、共驻共建、共治共享”积极发挥社区对物业的监督和指导作用,融合多方面的力量破解居民面对的各种难题,成立太乙路社区、物业协调委员会成立的的社区“物协会”,打造“红色红客厅”,受到了全体物业的一直好评。

【党员档案】杨昕,1978年9月20日出生,太乙路街道办事处太乙路社区书记、主任。

编辑:孙苗苗

@2000-2022 西安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