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媒体 西安门户
【我的东大街】(38):《东大街488号》作者:阎丽珠
来源:碑林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09/18 14:31
图片

东大街488号

图片

闫丽珠

咋一看这个题目,很多人会有错觉,这地方大概不在东大街繁华地段。错!其实这地方就在钟楼盘道东南角,恰恰是西安闹市的白菜心地段。东大街488号曾经是西安市剧装厂门市部。大三间的门脸,里面浅浅的呈三角状,这里经营的可不是一般商品,全是戏剧用品。

图片

剧装门市部的房子为两层木楼结构,是民国时期建造的,二楼临街处有几个小小的木窗,当年打开窗子看游行那可是最佳位置。商店后面有天井,两边是厦房,后面有上房三间,也都是木制两层结构,上房旁边有个过道,直通后院处几间瓦房。由于东大街一直没有改造,所以这里的老建筑一直保留到上世纪90年代,直到开元商场建设开始,这一溜老房子才被拆除。

剧装厂门市部从1958年进驻东大街488号,之前这里是吉庆乐器店。商店东邻大上海理发店培训部、理发店往东,在50年代初期,这里曾一度是从南院门搬来的上海酱园所在地。后来改为钟楼食品店。大上海理发店培训部有很多来自上海和扬州的师傅,大都说南方口音普通话,做的活细致又讲究,在西安享有很高的声誉。剧装厂门市部西邻依次为箱包店、杂货店,都在钟楼盘道上,都是木制两层结构,往南大街拐弯处是腊牛肉店和油脂公司那都算是南大街了。

图片

80年代中期,每当清晨,门市部的铺板门一块块卸下时,商店就开始热闹了。一进门迎面的玻璃柜里,红绸绿缎的彩装看得人眼花缭乱,柜顶上一溜摆大头娃娃喜眉笑眼,柜台里从古装戏的凤冠霞帔、龙凤蟒袍、软硬靠甲、头面冉口(胡子),到鞋底有半拃厚的靴子。还有舞蹈服装。刀枪把子、狮子龙灯、胡琴、吉他、锣鼓铜器应有尽有。不时有顾客盈门,挑选戏装、试弹乐器,一会儿高亢的板胡声炸起、一会儿是梆子声声,再等一会,锣鼓家伙齐鸣,偶尔又传来悠扬、委婉的胡琴声。商店里的嘈杂声伴随着门外行人的脚步,加上长辫子电车一辆跟着一辆风驰而过,闹市中的一天就这样开始了。门市部经常有专业剧团来购买、定制戏装,也有很多业余团体前来选购。每年春节前门市部特别忙活,很多农村人会来这里购买耍社火的狮子和龙灯,再添些锣鼓、铙钹之类,经济好些的还不忘买上几身彩衣,再捎带几个大头娃娃,然后高高兴兴回去过年了。

我80年代曾在这里工作了近三年时间,由于工作关系,每日都会到东大街银行去一趟。出了商店往东走,最先经过理发店培训部,然后是钟楼食品店,我一般会拐进去,原因是我超级喜欢那里的小奶糕。那时候,小奶糕还没有商标,包装纸是一张白蜡纸,上面没有任何字迹和图标。揭开纸皮凝如雪脂的小奶糕上镶着一块小小的果脯,当果脯余香还在口中回荡时,迫不及待再咬上一小口雪糕,口感不软不硬,入口即化,那浓郁的奶香瞬间在口中溶解,弥漫,那醇厚、那香甜从此留在长长地记忆中,直到如今想起还会口舌生香。当时钟楼食品店还卖一种雪砖。一块钱一块、照样是奶味十足,由于奶粉放得多,往往还没吃完就开始融化,让人不得不加快吃的速度,所以我还是喜欢5毛钱的小奶糕。

图片

从上世纪50年代到90年代,剧装厂门市部在钟楼盘道处经营了40年,见证了西安的巨大变化,也目睹了西安文化事业的繁荣与发展。更为活色生香的东大街增添了几许美色。

编辑:孙苗苗

分享

西安网APP下载

  电脑版
      @2000-2020 西安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