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命】讲述碑林身边人大代表的故事(53)钱发成:培育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少年儿童
来源:碑林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09/18 14:31

图片

——记人大代表、碑林区小雁塔小学校长钱发成

本媒编采 陈皓 刘陈洋子

图片

坚持以办人民满意的学校、促进教育公平、推进素质教育为己任,确立了“人人有发展,个个能进步”的办学理念,以学生、教师、学校的共同发展为目标,以墨香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博种园实践基地、小雁塔历史文化传播基地建设为主线,以学校城市少年宫活动为特色的校园文化建设思路,培育全面发展、身心健康的新时代少年儿童……这就是碑林区人大代表、小雁塔小学校长钱发成。

在钱发成的带领下,学校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优化提升教师专业技术能力,以“为学、尚德、厚爱、启智”的教风着力打造优秀的教师队伍,按照“整体美、环境美、艺术美”的工作思路,推进学校物质文化、制度文化、精神文化和行为文化建设,提升学校教育发展品质,把学校建成教育理念先进、校园环境优美、艺术氛围浓厚、文化底蕴深厚、管理制度完善、人际关系和谐的新型校园。

图片

他致力于建设墨香校园,学校与各级书协及教学研究机构建立了广泛的协作关系,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书法活动,提高了师生对书法教育的认识,促进了师生书法水平的提高。他全力推广快乐校园足球,通过一次次校园足球活动的开展,越来越多的学生认识了足球,领悟到足球运动的独特魅力,作为陕西省校园足球示范校。他主导开展博种园特色活动,建成了以“博种、博收、博学、博能”为理念的农耕实践活动体验基地:“博种园”,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让学生充分了解农作物的特征、习性、耕种方法、收获方法等,充分体验农耕的辛劳与收获的乐趣,培养学生热爱劳动、珍惜粮食等美好品质。他还把学校作为小雁塔历史文化传播基地,经常与博物院展开合作,开展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传统文化传承活动,培养学生的文化自信。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他把精力用在解难题上,牢记使命,尽心尽力、尽职尽责,为群众解难题,当好人民的代言人。2020年,全市积极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时,他邀请西安市书法家协会书法家和小雁塔书艺社优秀书法学生代表前往新西里社区参加“创文明城市,有你有我”主题活动,在社区用书法艺术宣传创文工作,号召群众积极参与到全市创文工作中来,积极为创建文明城市贡献自己的文明力量。从为社会、群众负责的角度出发,他与其他代表联名提出议案、建议多条,内容涉及基础教育、文化发展、学生安全等方面,不同程度地得到了上级部门的重视。

图片

一分耕耘,十分收获。近年来小雁塔小学被授予全国少年儿童行为习惯教育基地校、陕西省示范家长学校、陕西省校园足球示范校、陕西省书法教育示范校、西安市文明校园、西安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集体、西安市传统体育运动项目学校、碑林区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等荣誉称号,连续多年在地区教育教学质量综合评估中被评为“优异学校”。

【代表档案】  

钱发成,男,1969年生,中共党员,本科学历,碑林区小雁塔小学校长。碑林区党代表、碑林区第十八届人大代表、陕西省骨干教师,参与或主持省、市、区多项教科研课题。

编辑:孙苗苗

@2000-2022 西安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