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媒体 西安门户
碑林区“嵌入式”养老胜过子女在身边侍候
来源:碑林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02/25 12:24

  在家里就能享受“养老院”的照护服务  

碑林区“嵌入式”养老胜过子女在身边侍候

  通讯员 王艳  本媒采编  陈皓

  64岁董振海使碑林区张家村街办红缨社区的一位居民,因车祸造成肢体一级残疾,无收入。2016年底开始,按规定董振海被纳入碑林区嵌入式家庭养老服务保障范围,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指导碑林社会组织挚爱家庭的养老服务人员,每天上门提供2小时家政服务、每周提供1次2小时的理疗服务、4小时的康复护理服务。打扫房间、包饺子、理发、剪指甲……5年中,碑林“嵌入式”养老服务人员无微不至地照顾着董振海老人。如果恰逢天气晴朗,服务人员还会推着董振海去外边花园转转,呼吸新鲜空气,舒缓老人心情。董振海感动地说:“政府对我照顾得非常周到,很多我没有想到的,政府都替我想到了,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而这只是碑林区“嵌入式”养老服务中服务延伸的一个感人事例。

  “嵌入式”养老服务让老人有家“安”

  如今,老人们年纪大了后,打扫房间越来越吃力,看病不方便,无人陪护,子女工作忙,不能时刻照顾他们的衣食起居……如何在让老人不离家的情况下,享受“养老院”的照护服务?为碑林区在全省率先推出“嵌入式”以床养老服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整合社会养老服务资源,在老年人家中设立养老床位,打破过去“老人跟着养老床位走”的传统观念,并优先将政府重点保障、定向扶助、关爱扶助等特殊困难老人纳入“嵌入式”家庭养老床位范围,根据老人的不同需求,为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卫生保洁、医疗协助、心理慰藉、其他个性化等方面服务,切实保障特殊困难老人的基本生活。

  除了政府购买家政和康复护理服务,碑林区还通过建立专项补贴机制、实施无障碍设施改造、为老人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供电子呼叫设备和转介服务、引导社会组织、志愿者参与等方式,为居家老人提供多样化养老服务,不断提升碑林老人健康指数和幸福指数。

  如今,碑林区每年投入400余万元,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在老人家中设立养老床位,统筹推进“一保险两工程三补贴四服务”,建立“智慧”养老服务体系,提升养老服务质量,让碑林老年人的生活有保障、有品质、有温度。

  智慧养老为养老服务水平提档升级

  随着养老模式不断向“智慧型”养老服务功能方向转型升级,2019年,碑林区依托区级老年人综合服务中心,联手阿里巴巴、拼多多两大巨头,引进国家北斗项目,采用“互联网+”技术开发了“北斗关爱”APP手机端服务系统,建立了陕西省首个智慧养老平台“掌上养老院”。整合政府、运营商、社区、机构等资源,为辖区老人提供助餐、助洁、助医、助浴、助行、助乐、助买和生活助急等八助服务,让老人或其子女只需动动手指,即可通过“掌上养老院”平台“一键呼求”服务,让养老服务快捷,便利,发挥嵌入式养老信息化、智能化优势,整合各类服务资源,组织实时上门服务,形成了“助老服务15分钟生活圈”。今年年初,碑林区老年人综合服务中心与国内AI智能机器人的领先技术公司合作,依靠强大的百度信息和技术支撑,打造居家养老智慧产品——老年关爱机器人。老年关爱机器人可以实现智能看护、远程医疗、陪老人们聊天解闷等服务,再次为碑林区“嵌入式”养老服务水平提档升级。

  用心服务让老人享受有温度的晚年

  家住下马陵1号干休所的彭凤奇老人,今年已经96岁,独居,老人平时比较节俭,依靠政府的低保生活。老人平时比较爱干净,但由于年事已高,洗头、洗澡等这些事情无法自行完成,碑林区“嵌入式”养老服务人员根据老人需求,不仅给老人洗头、洗脸,还给老人搓背、按摩,协助老人穿衣等服务。一点一滴的服务,让老人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去年9月,彭凤奇老人特意将一面“服务周到胜过子女”的锦旗送到提供碑林区“嵌入式”养老服务的挚爱家庭服务中心,简简单单的话语,包含了老人对碑林区“嵌入式”养老服务人员的高度赞扬,更是对碑林区养老服务的肯定。

  碑林区民政局局长宋蓓介绍说:“截至目前,碑林区已设立“嵌入式”家庭养老床位3430张,其中政府兜底保障老人716名,重点关爱老人1631名,社会化服务失能、半失能老人1083名。为493户高龄老人安装了无障碍设施和消防报警器。为131户困难老人进行屋内美化并配备家具家电。发放床位补贴、护理补贴和助餐补贴115.7万元。为老人提供家政照料、康复护理、健康医疗和人文关怀等四项服务23738人次、250647小时,让更多的老年人晚年生活更有尊严,更有温度。”

编辑:孙苗苗

分享

西安网APP下载

  电脑版
      @2000-2020 西安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