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媒体 西安门户
旅游法庭齐发力,快速调解暖人心
来源:碑林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0/09/29 11:06

  碑林融媒讯(通讯员 李晨鹏 姚睿)近日,碑林区人民法院民四庭受理一批因疫情引发的旅游合同纠纷案件,该批案件主要是因疫情影响导致游客无法按时出境游,游客又不同意延期履行合同,双方对退款事宜不能协商一致,众原告一怒之下将被告旅行社诉至法院。案件的主要承办人李军安、张晓莉、任惠军、张婷法官了解案情后,立即联合召开庭前案件研讨会,针对案件类型由各承办人结合各自案件特点制定方案,向原、被告释法明理,告知他们此次新冠疫情属于不可抗力,扣除旅行社必要的花费之后应当将余款退回旅游者。被告旅行社表示充分理解并尊重法官的调解意愿,只因境外航空公司未及时向其退费导致无法按时向游客退款。承办法官遂督促被告积极联系境外航空公司,境外航空公司票务代理机构答复可提供延期机位,原告等人明确予以拒绝,调解一度陷入僵局。

  2020年9月28日上午,以民四庭副庭长张婷、法官李军安为承办人代表来到被告旅行社,针对案件情况再次耐心向被告做工作,引导被告将延期机位通过同业渠道转售回款,最终,说服被告承担折价损失。调解现场,被告向原告无法按时旅行表示道歉,原告等四十人代表与被告旅行社代表握手言和,被告当场一次性退回全部旅游团款,该二十三起案件全部调解并即时清结。

  该批案件的即时履行是全体民四庭法官共同努力的成果,充分发挥了民四庭旅游巡回法庭的定位效果,不仅减轻了原、被告的讼累,还促成了原、被告双方继续保持合作的意愿,收获双方当事人一致赞誉。碑林区法院民四庭作为专门成立的旅游巡回法庭,全体法官干警将继续未雨绸缪,将工作做到前面,有案时办案,无案时普法,做到为游客提供一站式司法便民服务,切实做到旅游纠纷“就地立案、就地审理、就地调解、就地执行”,为我区旅游经济保驾护航。

编辑:孙苗苗

分享

西安网APP下载

  电脑版
      @2000-2020 西安网 版权所有